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公路改造为景观路 环陵路北段融入南京绿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紫金山北侧4.28公里环陵路拓宽改造工程前天竣工,全线通车。由于东沿高尔夫球场,十运会期间,这条道路将成为市民和各地游客前往东郊看赛的必经之路。昨天,记者驱车环陵路看到,沿途的生态景观已让这条路融入钟山风景区这个城市“绿肺”。

  道路拓宽保留原有生态

  从市区驶上312国道向南到岔路口,眼前一条20多米宽、四车道的道路便是环陵路。这里原是一条不起眼的山区公路,不仅偏僻,路况也十分糟糕。而今,山区公路已变成一条景观大道。

  道路中部一道6米宽的绿岛格外引人注目,平整的草坪上,别致地“绣”着合欢等色类花灌木,中间一排大树向北延伸而去。沿路缓行,记者看到,道路西侧的树木郁郁葱葱,与钟山风景区这块“绿肺”连成一片。

  透过车窗东望,又是一派绿景,广阔、起伏的高尔夫球场像是由路边铺开一般。这时,一座绿丘挡住了记者的视线:较陡的山坡上遍铺草坪,一棵大树独立坡顶,树下用乱石砌成“树台”,据介绍,这一匠心独具的设计是环陵路拓宽改造中的一大亮点。登高向坡下望去,密植的竹林与高尔夫球场边缘的竹子呼应成景。

  “绿岛、树台,都是保留原有植物建设起来的。”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环陵路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长吴洪涛介绍,现在的绿岛,就建在老环陵路东侧的绿化处,路幅刚刚好,也能让原有的大树都保留下来,一举两得。路边山丘的主要成分是紫金岩,以前寸草不生,为了在坡体上种植草坪,特意用木框架把土壤固定住,经过客土喷播,终于让山丘绿了起来。拓宽工程中,类似这样的“保留塑景”还有很多处,原有的二三十棵高大的法桐,或保留、或移栽,生态丝毫没有遭到破坏。

  行车路上犹如漫步林中

  环陵路的设计很独特,东侧道路比西侧足足低了3米多。“这样设计,主要是为了方便道路西侧小区的几百户居民出行。”据介绍,路在紫金山腰,西侧地势比东侧高,若以东侧为准,降低路面,不但工程量大,还会在居民家门口形成“台阶”。于是便以3米落差顺势改造东西两侧道路,再用类似滑坡的绿岛将两侧道路平滑地连接起来。

  沿路望去,绿岛就像一道天然分隔带。整条道路上看不到一处窨井盖和路牙,显得十分平滑、自然。据介绍,水都是从边坡流进路边沟渠排走,近来几场雨天,没有留下一处积水。

  过去的环陵路路弯坡大,而现在整条道路如同掠过山腰的一牙弯月,其弧度恰好能够满足80公里时速限制。一般道路路面两侧的路牙、窨井盖倘若置于山间公路,不仅给人感觉很生硬,而且将路景与山景隔断,采用平滑曲线勾勒路形,是环陵路改造的又一特色。这对以后中山陵道路修建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2000多棵行道树、柔和的路形和谐地融入周边景区,让人感觉行车路上,犹如漫步林中。

  环陵路串起十运南京东郊交通网络

  从地图上看,环陵路串起南京东郊路桥交通一张网,而高尔夫球场和马术赛马场就在网格中。

  据介绍,十运会前,环陵路南段、马栖路、百水西路、百水路立交桥、麒麟西路和麒麟路隧道将全部贯通。马栖路上,百水、麒麟一桥一隧还打通了宁芜铁路东西两片,使高尔夫球场和马术赛马场牵起手来。而环陵路,便是从312国道或是沪宁高速通往马栖路的必经之路。“这里过去一直是道瓶颈,驾车从312国道到马群少说也要半个钟头。现在不一样了,最多10分钟就到站。”有关人员这样说。

  瓶颈打通,游客、市民从市区往东郊看十运赛事,既可以从312国道上环陵路,也可以经沪宁高速上环陵路南段,还可以出中山门上宁杭公路。在马栖路“汇流”后,开往高尔夫球常而从高尔夫球场到马术赛马场,既可以从百水西路越百水路立交桥,也可以经麒麟西路穿麒麟路隧道,交通相当便利。

  此外,环陵路东路口还通往一座旅游接待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地处钟山风景区,新环陵路的建成不仅改善了上下五旗地区、中山体育公园周边的交通环境,还将大幅度提升钟山风景区旅游道路的品质,加快上下五旗地区的开发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