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同济大学校长万钢:重视科技人员全面能力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4 人民政协报

  万钢在“21世纪论坛”教育分会上就科技人员的培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万钢说,我国科技界的大部分时间和力量都是在苦苦地追赶别人,而由我们自主研究开发的原创成果不多,由我国科学家开辟的科学新领域更是凤毛麟角。换句话说,就是我国科技发展缺乏原创性、可持续的动力,缺乏跨学科跨领域重大集成创新的能力,缺乏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影响力。

  他认为,我国科技发展缺乏可持续的动力,主要原因是科技人员的综合素质教育不足。因此,必须重视科技人员全面科技能力的培养。

  针对如何进行全面科技能力的培养的问题,万钢提出了三条建议。

  首先,充实科技人员的知识结构。50多年来,我国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隔阂、智力教育与能力教育的隔阂、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隔阂,造成了几代人的科技能力的缺陷。社会整体教育理念存在着偏差,亟须在基本教育理念方面来一番变革。

  其次,加强科技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宣传杰出的科学家,宣传科技成果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激励科技人员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为国为民的使命感。要加大对科学研究的投入,让更多的科技人员直接承担国家战略科技研究项目。要切实保障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

  第三,培养科技人员的社会聚集能力。科学研究就像统兵打仗,要有领军人物。领军人物虽然也需要精深的专业知识,但他们真正的“魅力”是具有超强的社会聚集能力,能够调动社会的资源集聚于科技发展。“沟通”和“交际”是提升科技人员领导能力的重要课题。来源:《人民政协报》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