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开会 禁选风景名胜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5 乌鲁木齐晚报

  从现在起,乌鲁木齐市政府及各部门召开的会议不得在高级宾馆和风景名胜区举行。在不需要保密的情况下,将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快捷、高效、节俭的会议形式。

  根据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严格会议审批的要求,由各部门组织在乌市召开的全国性、区域性、全市性行业会议,需报经市政府批准。原则上一个部门召开全市性会议一年不超过一次,并且要尽量压缩会议时间。

  记者9月15日下午从乌鲁木齐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修订后的《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已经8月16日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于8月23日印发实施。该规则从提高行政效能、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及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公务活动制度和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市政府工作进行了明确。

  据悉,乌市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促进市政府及各部门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建设“学习型、法治型、廉洁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需要。

  规则细讲

  排行行政问责制

  规则规定,市政府将推行行政问责制。即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对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应按程序和时限积极主动办理。由于故意、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行政过错责任,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市长、副市长原则上不题词、题名

  规则重申大力精简文件和会议,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庆典和达标评比的同时,还规定市长、副市长原则上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名;市长、副市长出席的一般性会议不发新闻报道,确需报道的,内容要精炼,注重效果。

  各部门举办的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周年纪念会,各区(县)、各单位举办的开业、奠基、剪彩、首发(首映)式、宣传周(月、日)、各类节庆活动和媒体宣传、录播节日晚会,各种商业性应酬等活动,以及接见出席各种会议和活动的代表及合影,一般不安排市政府领导出席。

  规范

性文化未经发布一律无效

  在依法行政方面,市政府将根据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适时提出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并颁布政府规章,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相适应的规章、文件。

  规则规定,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设置的事项。未经法制机构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发布;未经公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一律无效。

  涉及群众利益决策应听证

  规则还规定,市政府各部门提请政府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建议,必须经专家或评估机构论证;涉及区(县)的,应事先征求区(县)政府的意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应通过社会公示或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除涉及

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等确需对外保密的事项外,市政府及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应当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人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陈贵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