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泥人黄”捧出“十运泥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这些日子里,南京的民间艺人为了迎接十运会,各自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昨天我们带您看过了“十运葫芦”,今天,我们再去欣赏“金陵泥人黄”黄建强为十运会创作的“十运泥娃”。

  黄建强已经算是本报的老朋友了。去年本报举办的“‘泥人黄’教你做泥人”活动,引起了南京市民对金陵彩塑手艺的关注。昨天上午一见面,黄老就欣喜地告诉记者:“我现
在是中山小学的课外辅导老师呢,每个星期都去教娃娃们捏泥人。”此外,在这次全国民间艺术普查中,黄建强的“金陵泥人黄”彩塑手艺成了国家保护项目。不久黄老还会出一本介绍金陵泥人的书,为此建邺区政府还特地拨了5000元给他做经费。

  忙归忙,眼看着十运会就要开幕了,黄老硬是忙里偷闲,在家蛰伏了一个星期,创作了一套“十运泥娃”。“我觉得我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也应该做点回报。这不,十运会到了,南京人都行动起来了,我也要有所作为,为十运会留点纪念。”

  黄老把6个小泥娃在桌子上一字摆开,一一介绍,“这是我和老伙伴李强一同以武术为主题创作的,6个小娃娃耍的分别是刀、枪、剑、戟、棍和短刀。”6个憨态可掬的小泥娃梳着桃子头,扎着小髻,身穿对襟马褂,有板有眼地端着武术架势,造型夸张简洁、色彩浓烈鲜艳,地方韵味十足,正体现了金陵泥人“三分塑、七分彩”的特点。对作品的寓意,黄老也有他的想法,“选娃娃作主角,是取孩子纯洁的特点,十运会虽然是竞赛,但还要保持体育运动的纯洁性。”对即将开幕的十运会,黄老很是期盼,“到时我肯定要去武术比赛现场过过瘾,给运动员加油。”

  除了这套跟老同事李强合作的“武术娃娃”,黄建强还独立创作了一件作品:3名女子羽毛球队员站在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奖牌,手中高举奖杯。“你看,奖牌上画上了十运会会徽,我这是希望南京作为十运会东道主,能拿到更多金牌!” 实习生 沈忱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