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频频上涨 乌鲁木齐市出租车公交车积极换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58 乌鲁木齐晚报

  用汽油一个月要花2400元左右,而用天然气只要1300元左右。9月15日,已“油改气”的出租车司机张丽高兴地告诉记者。像张丽一样,目前乌鲁木齐市近7000辆出租车中有90%已由烧汽油改装为烧天然气,这些车每年可以节约资金1亿多元。公交车、中巴车80%也进行了“油改气”。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车对“油改气”却热情不足。

  另悉,目前乌鲁木齐市完成燃气车辆改造9000余辆,占全市机动车的7%。

  难见公车“油改气”

  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近来,“油改气”车辆从以前的每天不到2辆,骤升到目前的平均每天10多辆。自2001年首府开始“油改气”以来,企业改装了近5000辆车,其中绝大部分是

出租车,还有一些私家车,基本没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车。

  近期油价不断攀升,但液化气和天然气价格没有“水涨船高”。“油改气”的节约效果十分明显,长远看非常合算。一些加气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来加天然气的汽车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首府车辆增多,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大,每年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物达2万吨,占空气污染物排放量的12.5%。对此,市委市政府先后拨款几千万元用于加气站的建设和燃气公交车的改造。市政府也将“油改气”列为乌鲁木齐市的“蓝天工程”,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车对这项工程并不热情。

  三因素制约公车换气

  既然车辆“油改气”工程既节约资金又改善环境,为什么公车不愿改呢?一些

汽车市场人士认为,“油改气”遭公车冷落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单位的领导节约意识和观念淡漠,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同时,车辆要进行“油改气”必须达到标准才能改装,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改装。改装公司对政府机关一些进口高档车的改装技术不过关,也是制约推广的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部门司机说,用天然气虽然省钱,但加气点不多,加气特别麻烦。公家的车用油花公家的钱,若是改了天然气,以后朋友要“借用”公家的气可没有用油方便了,因为用气是经过加压的,自己想匀出来一些就做不到了。

  此外,新疆只有乌鲁木齐的加气站(65座)比较密集,其他地州及公路沿线则少得可怜,对出远门的司机来说,加气不方便。

  公车换气提上日程

  那怎么解决公车“油改气”的问题呢?前不久我们听到一个好消息。“‘油改气’已成市场行为,我们要采取降低政府机关车辆的经费促使机关车辆也‘油改气’。”2005年9月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刚在乌鲁木齐市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要求,相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尽快提上日程,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用车开始,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汽车“油改气”工作,切实减少冬季大气的直接污染源。:(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王媛媛 吕文婷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