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山区招商大丰收 5项目引来27亿民间资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39 云网
西山区招商大丰收5项目引来27亿民间资本(组图)
签 字

西山区招商大丰收5项目引来27亿民间资本(组图)
云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吴建国

西山区招商大丰收5项目引来27亿民间资本(组图)
广东商会会长林剑锋

西山区招商大丰收5项目引来27亿民间资本(组图)
会议现场 韩健摄

  今年的秋天是昆明市西山区招商引资的一个丰收季。昨天,由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牵线搭桥,27.4亿民间资金投向了西山区的5个项目。

  “我们今天是在云天之上开这个会,在座各位企业家对于西山区人民来说是帮助我们引入更多民间资金的神仙。”在昨天的西山区政府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西山区区委书记张建伟幽默风趣的开场白赢得了来自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及云南本土的400多位民营企业家热烈的掌声。张建伟说,西山区将加快市场化进程和民营经济发展力度,提倡“乡镇企业进国企”、鼓励“民营企业进军军工企业”。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最缺乏的是土地和厂房,利用“进国企”的机会可争取在项目签约后能很快进行生产,以此实现民营企业低成本高速度扩张,“5年前,西山区财政收入才3.8亿,今年预计将突破15个亿,财政收入的翻番很大部分靠的就是民营企业。”

  云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吴建国表示,对西山区的投资环境很满意,西山区在招商引资中采取的项目推进制,为其解决了投资中不少问题。广东商会会长林剑锋认为,云南与广东在经济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云南电力对广东支持很大,广东企业也希望能来云南投资。广东商会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广东与云南之间发挥纽带作用,为广东企业来云南投资做好服务,同时也宣传云南、宣传西山区的投资环境。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长雷吟天也表示,为促进云南民营经济发展,协会愿意努力在省内外企业家及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牵线搭桥,扩大招商引资工作的规模和效果。

  区委书记论引资

  民营资本是重要“推进器”

  “民营资本将是西山区经济增量最重要的‘助推器’,民营企业家则是西山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昨日,昆明市市委常委、西山区区委书记张建伟向媒体如是说。

  张建伟首先用两组数据介绍了西山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在5年前,西山区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仅有3家,如今该区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已达13户,这些企业的年营业额可达36亿元;今年底,西山区有望实现“双百亿”:GDP突破百亿,全区民间存款达百亿。他指出,西山区要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就必须加快市场化、民营化进程。政府搭建好平台后,让企业家充分施展才干。

  西山区将如何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主要靠3点,首先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张建伟掰着指头说道:其次是管好“两只手”,一只是“政府的手”,另一只是“市场的手”。经济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所以要通过“市场的手”来控制、调节经济。政府则要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环境,所以“政府的手”应该做好服务;再次,西山区在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西山区政府专门拿出了800万元,以奖励去年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并且连续3年对纳税大户奖励轿车。

  在昨日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张建伟还向在场的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他们多到西山区走一走。他表示,西山区鼓励民间资本进国营企业、军工企业。民营企业也可通过租赁国有企业的土地、厂房,来实现低成本扩张和高速发展。

  雷吟天愿当“大媒人”下一步协助安宁招商

  本报讯昨日,昆明市西山区政府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举行,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功不可没。看着5个意向性合作项目“花落”西山区,该协会理事长雷吟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下一步,协会将协助安宁市进行招商引资。

  雷吟天说,昆明市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有一大差距,即招商引资落后。如果我们不赶在新一轮国际资本大流动中抓住机遇,赢得优势,把产业发展上去,昆明有可能被边缘化。因此,各部门都要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引进大的工业项目上,加快产业发展。他表示,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愿意协助昆明市各区进行招商引资,并将全力邀请云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云南省广东商会等有实力的商会参与,积极组织省内外企业家带着资金和技术来昆。本版稿件均由韩健 张敏 采写

  记者手记

  好项目根本不会缺资金

  在进行昆明螺蛳湾的采访报道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好的项目根本不会缺乏资金。螺蛳湾暂时不拆迁、要提升改造的信息刚刚传出,浙江和广东这两个在全国都有名气的投资大省就开始了一系列动作,并再三强调根本不缺乏资金,“要多少有多少”是两方都说过的话,而出此言的根据是螺蛳湾是个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地方。由此笔者感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关键在于争取使每个推出的项目都是能使引资和投资双方双赢的好项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对云南的投资中浙商和粤商的表现也各不相同。浙商大多是在云南经过多年发展一步步做大,所以有了资金时更愿意投在第二故乡云南;浙商在投资中也表现出抱团的特点,一般通过民间筹资投到前景好的项目。粤商有很大一部分是早已在家乡积累了资金,带着很新的理念来到云南,投资的项目主要是公路建设、水电开发、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等大项目。粤商在投资时只要看中的好项目,有时一家企业就独立拿下,为的是在今后的操作中能完全体现出自己的意志。第[1] [2] 页

  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