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车费上涨听证会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04 深圳晚报

  停车费上涨听证会备受关注听证代表认为,停车收费上涨牵涉到千家万户,要充分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既对疏导交通有一定的好处,又不至于产生企业营商成本提高

  代表声音

  深圳公交设施现阶段还不完善,把市民的出行方式引向公共交通工具时机显然不成熟
。如果公交系统不发达,提高停车收费就会令更多人的时间浪费在路上,这样势必降低办事效率,不利于建设效益深圳。

  车停在家不动停车费也要上涨,这与鼓励使用公交的初衷相矛盾。而且,住宅区停车场的建设费用,土地使用费都在居民购房时已经支付过了,现在住宅区停车费本身就已太高,因此,住宅区的停车费不仅不应该提价,反而应该降价才对。

  中心区、商业区停车场收费上涨320%的幅度太高,这将使企业运营成本上升,降低深圳的城市竞争力,使得中心区空心化,商业区萧条,影响整个深圳经济的繁荣。比如华强北,限制车辆行驶后附近商家的客流量下降了14%~30%。

  “提高停车收费”与“改善交通”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交通问题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仅依靠调整停车场收费解决不了交通拥堵问题,除提价外,其他措施必须跟上。

  本报记者童俏陈莉王雅通讯员邱文王耘报道昨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调整停车场收费价格听证会在市物价局召开。听证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24名听证代表积极踊跃、畅所欲言,在广泛收集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对听证方案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部分代表对提高停车场收费的做法表示理解和赞同,认为这有助于缓解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但同时指出方案有不足尚待完善;也有代表明确反对提高停车收费,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不能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市物价局对此表示,将认真考虑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尽快修改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

  问题1

  停车收费上涨时机是否合适?

  听证代表丁鄂生认为,目前,深圳的公交系统已经不堪重负,远未达到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的水平,今年年底又要取消中小巴营运,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提高停车场收费限制小汽车使用,把市民的出行方式引向公共交通工具时机显然不成熟。如果公交系统不发达,提高停车收费就会把更多人的时间浪费在路上,这样势必降低办事效率,不利于建设效益深圳。

  听证代表邹涛也同样认为,深圳公共交通设施现阶段还很不完善,甚至严重滞后,而且停车场收费上涨后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也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匆忙大幅提高停车费不是一个好办法。因此,应该暂缓提高停车场收费的方案。听证代表薛博则提出,停车费上调要循序渐进,每年以30%~40%的幅度上调,直至2009年我市地铁二期工程初步建成,我市公交系统相对有了吸引力之后,将停车收费上调到位。

  对此,市公安交警局回应说,我市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市城区晚高峰主干道平均车速为18.7公里/小时,接近国际警戒线;公交车平均车速下降到12公里/小时,我市交通状况不容乐观。因此,要解决我市交通问题,必须要有所作为。今年6月通过的《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提出了应采取的14个方面交通发展策略,并将其细化为215项具体措施,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只是其中一项。虽然有些措施可能会影响部分群体的直接利益,但惟有实施这些措施,才能构筑我市国际水平的交通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问题2

  住宅区停车费该不该涨?

  听证会上,代表们最集中的意见就是反对住宅区停车场涨价。听证代表宋乔华指出,既然是为了提高私家车的出行成本,鼓励人们乘坐公交,那么提高住宅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就显得缺乏理由。听证代表丁鄂生也认为,车停在家里不动停车费也要上涨,这与鼓励使用公交的初衷相矛盾。现在住宅区停车费本身就已太高,因此,住宅区的停车费不仅不应该提价,反而应该降价才对。有听证代表指出,公共停车费用和小区住宅停车费用的差价越高,才能鼓励更多人乘坐公交车。去年广州停车场的调价方案中就是有升有降,其中住宅区的停车价反而降低了。

  另有听证代表指出,住宅区的停车场产权究竟是属于发展商还是业主目前尚待物权法进行明确界定。许多市民认为,住宅区的停车位就像区内的绿地道路一样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在购买房屋时已经交清70年的使用权费,业主向管理处交纳一点停车费,实际上是停车管理费,主要用于管理维护与服务的报酬,至于这些费用够不够,完全是小区业主与管理处的问题。

  问题3

  商业区停车费涨幅会不会过高?

  对于中心区、商业区停车场收费上涨,大多数代表表示理解,但认为320%这样的幅度太高了。有代表指出,停车收费上涨牵涉千家万户,要充分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既对疏导交通有一定的好处,又不至于产生企业营商成本提高,中心区空心化和商业旺区衰落等负面影响。目前深圳的物价在全国是比较高的,而深圳人的收入近年来却停滞不前,而这次停车收费的幅度已经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

  听证代表邹涛指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投资。深圳提高停车收费将会让企业运营成本上升,降低深圳的城市竞争力。停车费上涨后,对于中心区、商业区来说,营商成本上升,迫使一些单位迁出中心区,写字楼空置,食肆酒楼商场因人流减少而出现萧条。从而削弱这些区域的竞争力,使得中心区空心化,商业区萧条,影响整个深圳经济的繁荣。比如华强北,限制车辆行驶后附近商家的客流量下降了14%~30%。

  问题4

  提高收费能否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听证代表徐作成指出,“提高停车收费”与“改善交通”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他认为,交通问题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仅依靠调整停车场收费解决不了交通拥堵问题,除提价外,其他措施必须跟上。

  听证代表黄海鹏提出类似观点,认为我市交通拥堵的最大原因是城市的规划和交通道路的设计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商业网点密集于中心区,政府机构也密布中心区,使大量人群集中在一个小范围上班、购物、办事,从而造成交通拥堵。还有交通管理问题、公车私用问题、交警队伍的建设问题,行人违章问题、外地车辆的管理问题等等,都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因此,要缓解深圳的交通压力,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单纯地靠限制车上路使用这一措施,这是治标不治本的举动。

  面对代表们的质疑,市公安交警局明确回应,调整停车收费工作仅是我市近期交通综合治理的措施之一。根据《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为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实现交通发展目标,我市必须实施全面的一体化交通发展战略,构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并提出要采取的14个方面交通发展策略和215项具体措施,其中发展策略六“平衡停车设施”、发展策略八“缓和小汽车交通增长”中,均提出了要提高停车场收费的措施。而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系到我市停车设施结构布局、供应水平及停车设施建设经营管理效益;二它是我市调节交通需求的手段之一,是国际上通行并经实践检验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之一。

  问题5

  停车收费调整后收益如何分配?

  对于停车收费标准调整后,增加的那部分巨额收入政府将如何监管、如何分配?这也是听证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听证代表黄海鹏提出疑问,这增加的收益能否真正用于发展公交系统?这部分收益的分配是否应该增加透明度?黄海鹏认为,在具体分配方案未出台之前匆匆提高停车场收费标准似乎不妥。听证代表邹涛也提出,政府计划以征收停车场土地使用费的方式处理涨价的费用,但是如何提高?如何提取?如何使用?如何监督?这些在方案里都没有解释清楚。

  市公安交警局回应说,市政府拟通过征收停车场土地使用费方式,调节停车场收费高后的收益。据此,市国土房产局初步拟定了停车场(位)土地使用费征收办法:一是确定了停车场土地使用费的缴交主体,二是设立了停车场土地使用费征收标准类别,三是确定了免征范围,四是分析测算了我市各类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成本费用和利润水平,并将在收费调整水平明确后对各类停车场因政策性价格调整取得的平均超额利润水平进行评估研究,以确定通过停车场土地使用费调节停车场政策性收入的最佳征收额度。

  同时,市财政局已提出了停车场(位)土地使用费收益纳入市交通发展基金的初步意见,该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实施我市整体交通规划确定的发展策略和措施。

  作者:本报记者童俏陈莉王雅通讯员邱文王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