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台湾光复60年网络大赛热烈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中国台湾网于8月15日隆重推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网络知识大赛”。本次大赛以互联网为依托,以“链接两岸网友,倾听历史箴言,弘扬浩然正气,共谋民族复兴”为宗旨,客观真实地再现历史,弘扬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

  大赛推出一个多月来,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许多网友在参与答题的同时
,还留下了自己的感言,进一步激发了更多同胞珍视历史、热爱和平、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

  针对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一位署名“山东地震”的网友慷慨激昂地说:“面对日本人的嚣张气焰,我惟一想做的就是要好好学习。即使用最恶毒的话语来骂日本人,现实也不会改变。只有我们新一代人去努力学习,将来大力发展祖国的经济,才能不受欺负。”一位“出生在八十年代”的网友也表示:“如果我出生在抗日年代,历史让我痛恨日本,可是我出生在八十年代,我要以历史激励自己,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全国人民要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努力完成各自职责,使我们伟大的祖国屹立在世界的最东方!1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要“向英雄们致敬1(小学生),“一定不能让历史重演”(有心人),“中国人民以顽强的精神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历史会把它完整的记下来的,决不允许日本篡改历史。”(建军)

  在了解了台湾同胞的抗战历史后,署名为“公鸡”的网友感慨道:“综观中国自明代以来的历史,国家民族强盛之时,疆域辽阔,国防巩固,大陆和台湾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国家民族衰败之时,国民受苦之时,大陆和台湾共同挣扎,共同反抗外敌入侵,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国人为之振奋。1949年由于国共内战,两岸陷入分裂。浅浅的海峡,国之大殇。分裂是民族之痛,人民之痛。2005连、宋大陆之行,兄弟一笑泯恩仇,国共两党为民族之大义而握手言和实乃国之大幸。自鸦片战争以来,无数先烈,无数仁人志士拼搏奋斗,不就是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与统一吗,统一是民族最高利益,人民之共同理想,两岸的政治家们为了这个民族的最高利益——两岸统一,有什么不能放弃的呢,一己之私、一党之利与民族大义相比显得苍白无力,人民再不要战争,国家再不要分裂,两岸快统一吧。两岸统一之时,大陆和台湾才能永久和平,才能真正共同进步,共同繁荣昌盛,此时也必将是民族振兴之时。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言语真切,感人肺腑。“wuyueyouqingtian”也说:“我们同是一个种族,我们同流一种血液,我们隔海相望,可我们不该忘记曾经拥有的相同和终究相融的史命!!1

  面对历史,思考现状,网友“果味VC”说:“每当我们民族处于危亡之秋,总会出现两类人:一类人有邦国而无自身,敬畏史笔,体恤民苦,壮怀激烈,视死如归,诸如杨靖宇、张治忠等英烈:另一类人则重私利而轻大义,色历内荏,寡廉鲜耻,戕害同胞,践踏故土,只求一时富贵权柄,置世世代代之唾骂于不顾,诸如李登辉之流。每念至此,感慨系之,不能自已。”

  “重温历史,牢记血仇,自强不息,两岸同种。”是一位“未署名”网友的呼吁,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目前此项活动尚在进行当中,敬请广大网友继续关注,参与竞答。(永青)

  相关连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网络知识大赛

  http://www.chinataiwan.org/static/war/html/index.php

  中华民族的壮举 惊天动地的伟业

  http://www.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5266861/index.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