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出席三峡左岸电站全部投产发电仪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21 中国广播网
曾培炎出席三峡左岸电站全部投产发电仪式(图)

三峡左岸电站全部投产发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广网武汉9月16日消息 (记者 陈连生 张毛清) 世界上目前容量最大的电站——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电站左岸14台机组今天全部投产发电。它的投产,缓解了我国电力紧张的局面,实现了国家南北东西电网的互联。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今天的投产发电仪式。

  随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轻轻按下电钮,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70万千瓦机组—9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三峡左岸电站9号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三峡左岸电站比原计划提前
一年全面投产。

  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机组,机组设计、制造和安装的难度超过世界上已有的任何大型机组。截止到今天(16号),三峡电站已有14台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98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自2003年7月10号首台机组发电以来,三峡左岸电站已经累计发电超过804亿千瓦时。

  三峡机组提前投产一年,为缓解全国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局势作出了巨大贡献,使国家电网发挥互济余缺作用成为可能。三峡水电站装机总容量达182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达847亿千瓦时,相当于建设一座年产5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矿或年产2500万吨的特大型油田,相当于10座装机容量为 200万千瓦的大型火力发电厂以及相应的运煤或运油的铁路,发电效益十分可观。

  在建设过程中,三峡左岸电站成功实现“引进、吸纳、转让、自强”的重大设备装备政策,最终为右岸电站与地下电站实现大型机组制造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安装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时代已经到来。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说,今天,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运行,这是三峡建设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我国大型水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