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举行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25 新华网
辽宁举行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9月16日,来自抚顺市各界的1000多名代表,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举行惨案同胞殉难73周年公祭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举行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9月16日,抚顺市学生打着横幅悼念殉难同胞。


辽宁举行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9月16日,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杨玉芬(中)参加公祭大会。


  新华网沈阳9月16日电(记者徐扬) 16日上午,抚顺的天空飘着细雨。来自全市各界的1000多名代表,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举行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秋雨绵绵寄哀思。在哀婉低回的音乐中,人们向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73年前的惨痛场景令82岁的幸存者杨玉芬永生不忘。“那一天是中秋节,上午10点多钟的时候,日本兵把我们驱赶到牛奶房那里,说是要照相。但黑布蒙的不是照相机而是机关枪,黑布摘了,大屠杀就开始了。机枪扫射完了还用刺刀检查。我被父母护着活了下来,但全家死了18口人。”

  另一位幸存者杨宝山老人是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团代表。他说:“每年这一天,我都要到这里来,看看死难的家人和乡亲们。日本法院承认了事实却不予谢罪赔偿,我要把官司打到底;在日本法院胜不了,我就到国际法庭控诉他们的罪行。”

  敬献花篮的日本骏河大学法学部教授井上久士表示,平顶山惨案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日中关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正视历史问题的基础上。

  73年前的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以村民协助抗日活动为由,把全村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居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了集体大屠杀,然后焚烧尸体,崩山掩埋,销毁证据,随后又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间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为了给死难同胞讨一个公道,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予以赔偿并谢罪。法院虽然承认了惨案的事实,但一次又一次驳回了诉讼请求。

  敬献花篮后,抚顺全城鸣响防空警报一分钟,以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