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江泥沙公报显示:“长治”工程使长江泥沙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记者 杨希伟)长江水文局16日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显示,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在保持长江水土,减少入江泥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报说,1999年至2003年实施的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简称‘长治“工程)第五期治理效益十分显著。五年内,在云、贵、川、甘、陕、鄂、渝、豫8省(市)的116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将这些地区的林草覆盖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年
减少土壤侵蚀量0.6亿吨。

  横跨我国东中西部的长江流域,拥有4亿多人口,沿江经济在改革开放中的迅速崛起,使其成为带动我国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巨龙”。但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处理不当,到20世纪80年代,生态环境日益严重的破坏,已使其成为我国七大江河中水土流失面积和年土壤侵蚀总量最大的流域。为改变这种状况,“长治”工程于1989年正式启动。

  公报反映说,“长治”工程第五期治理项目覆盖的地区,经过工程治理,不仅生态效益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治理区内,占国土面积54%、面积达1.56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区,目前有八成以上得到综合治理。共完成坡改梯13万公顷,营造水土保持林38万公顷,种植经果林26万公顷,种草4万公顷,实施封禁治理39万公顷,采取保土耕作措施12万公顷。与此同时,大量的塘堰、拦沙坝、蓄水池、沉沙凼和灌排水渠等水利工程的兴建,11万公顷基本农田的形成,明显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当地的农业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45元,每年的粮食总产量增加近4亿公斤。

  目前,作为治理长江水土流失的“龙头工程”,“长治”工程发挥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水和谐的效益一年比一年显著。长期主管这一工程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教授介绍说,工程实施16年来,国家累计投入20多亿元,累计治理面积达到8万多平方公里,超过中国唯一内海渤海的面积,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约2亿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