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代表团称六方会谈17日可能形成共同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林立平 周雯) 北京六方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16日下午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明天有可能形成。

  阿列克谢耶夫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明天可能会形成共同文件,否则可能再次宣布休会。“我们只能耐心地等到明天。”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16日下午举行的六方会谈团长会上,中方作为主席方向各代表团提供了一份共同文件草案,希望各方于17日下午前作出答复。

  阿列克谢耶夫说,该草案提及了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在朝修建轻水反应堆可能性的问题。俄方认为,这是一份具有“平衡性”、能够令会谈各方都接受的共同文件草案。

  “在我看来,各方的主要目标就是拆除(朝鲜)现有的一切核武器,停止一切核计划这已清楚、明确地写在共同文件草案中。”阿列克谢耶夫说。

  第四轮

六方会谈13日复会,由于朝美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僵持不下,本阶段会谈迄今未取得突破。作为弃核补偿,朝鲜要求有关国家向其提供轻水反应堆,而美国则明确表示反对。

  阿列克谢耶夫说,朝鲜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国家尊重这一权利。当然,大家已达成共识,即必须禁止现有一切核武器和核计划。当有记者问能否证实有关“俄罗斯有意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报道时,阿列克谢耶夫说:“我从未这么说过。”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即使需要更多时间来最终达成共识,六方会谈也不能说是没有用处。“它(六方会谈)确实推动着我们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前进。”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