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合组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39 新京报

  该组织推出首个《中国经济调研报告》,建议减少人口流动障碍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昨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6日在京首次发布《中国经济调研报告》。新华社报道称,经合组织经济部长科龙扎伊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国家。

  科龙扎伊说,目前中国的非公经济已占国民经济的三分之二,与英国改革前的比例差不多,中国实际上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

  经合组织的这份调查报告还肯定了中国在过去25年的经济迅速增长及减贫成就,并指出“这一惊人的经济业绩是由政府经济政策改变带来的”。

  经合组织由此认为,中国在过去20年平均经济增长达到9.5%,今后很可能以此速度继续增长一段时间。

  报告认为,高速前进的中国进一步发展面临四大挑战:为非公经济活动提供一个牢固的框架;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改革金融制度;通过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缩小地区差距。

  报告也提到,中国在教育卫生方面的支出与经合组织国家相比仍然较低,并偏向拥有小康生活的社会群体。未来仍需继续增加,尤其在贫困地区,目前支出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报告建议减少人口流动的障碍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这种障碍包括农村劳动者要永久搬迁还很难、外来进城人员往往享受不到当地的教育和卫生服务等。报告建议建立一个国家级、至少省级的劳动市常

  国别经济调研是OECD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是对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评估,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对于被调研国家的宏观经济决策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