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人悼念殉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45 北京晨报

  抚顺举行平顶山惨案同胞殉难73周年公祭大会

  新华社电(记者 徐扬)16日上午,抚顺的天空飘着细雨。来自全市各界的1000多名代表,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举行惨案殉难同胞73周年公祭大会。

  秋雨绵绵寄哀思。在高耸的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纪念碑前,站满了前来悼念的人群
,每个人胸前和两侧的青松翠柏都挂上了小白花,中小学生们打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横幅。在哀婉低回的音乐中,人们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其中,还包括两位惨案幸存者和日本友好人士。

  73年前的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以村民协助抗日活动为由,把全村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村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了集体大屠杀,然后焚烧尸体,销毁证据,随后又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间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为了给死难同胞讨一个公道,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予以赔偿并谢罪。法院虽然承认了惨案的事实,但一次又一次驳回了诉讼请求。

  敬献花篮后,抚顺全城鸣响防空警报一分钟,以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