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学习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行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熊飞)9月15日至16日,省委中心组对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行再学习。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集中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16日上午,省委中心组邀请中央纪委宣教室主任李本刚作专题辅导报告。

  徐光春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及党政领导同志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在
中部地区前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抓住难得机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努力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走在中部地区前列的同时,抓紧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使这项工作也走在中部地区前列,为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省党政军领导王全书、李清林、陈全国、孔玉芳、叶冬松、张世军、祁正祥、李长铎、袁祖亮、李志斌、吴全智、史济春、刘新民、张洪华、张涛、曹维新、毛增华参加了学习;祁正祥、史济春、张洪华先后就《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发言。

  徐光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着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富有时代特色的思想论断和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发展、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探索,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以这次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热潮。要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把思想观念转变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和体系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我省制定的《具体意见》,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中原、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提供重要保证。

  徐光春强调,要准确把握《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实施纲要》科学反映了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了一系列有效反对和防止腐败的措施和方法。准确把握《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具体可以概括为“六、五、四、三、二、一”:“六”就是“六条经验”,即《实施纲要》中的“六个必须”,这“六个必须”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总结,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长期探索的重要成果,也是新世纪、新阶段搞好反腐倡廉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五”就是“五个坚持”,即在反腐倡廉工作指导思想中提出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是新时期搞好反腐倡廉工作指导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抓住了这“五个坚持”,也就抓住了指导思想的基本精神和开展工作的根本方向;“四”就是“四个适应”,即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准确把握和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这是《实施纲要》提出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原则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的指导方针,只有做到这“四个适应”,才能建立健全系统完备、体现我省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三”就是“三个并重”,即必须准确把握和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只有把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常抓不懈、三管齐下、综合施策,统一于反腐败全过程,反腐倡廉工作法制化程度才能不断得到提高,腐败现象才能逐步得到遏制;“二”就是“两个功能”,即必须准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功能,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党员干部成长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识的深化,必须正确认识二者的联系,使其有机结合起来;“一”就是“一个统揽”,即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改革的思想、贯彻发展的思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制度,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长效机制,加大治本清源工作的力度。

  徐光春最后强调,要切实履行好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领导责任。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建立健全我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履行责任、坚持身先士卒,自觉成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的有力组织者和推动者,以此带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各个部门真抓实干,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任务明确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局面。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学习。②7责任编辑:任远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