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色国防教育掀起鹏城拥军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05 深圳商报

  进机关入科室进武装入民兵进学校入课堂进社区入家庭

  特色国防教育掀起鹏城拥军潮

  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通讯员李霄山邓念刚

  全国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常生荣、广东省军区副政委唐朝转少将今年在深圳考察时,对我市军地各级领导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广东省军区在对深圳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情况进行调研时指出,《国防教育法》颁布4年多,深圳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抓国防教育落实。

  国防教育层层有人管

  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今年召开的武委会上强调:“抓好国防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一定要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高度,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市、区、街道都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由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宣传、武装等部门领导担任副组长,保证国防教育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国防教育进机关入家庭

  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党委积极创新国防教育方式,把国防教育的对象分为4个层次,即关键层(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重点层(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基础层(大中小学生)、普及层(群众),提出了“大抓关键层、巩固重点层、夯实基础层、扩大普及层”的教育思路,制定了“关键层重点抓好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强化,重点层着力抓好爱军尚武精神培养,基础层侧重抓好爱国爱军教育,普及层主要抓好国防知识学习”的教育目标,使重点教育和普及教育协调发展,达到了国防教育“进机关、入科室,进武装、入民兵,进学校、入课堂,进社区、入家庭”的效果。

  两亿元构筑国防教育平台

  近年来,深圳市先后投入近2亿元构筑国防教育立体平台。市、区两级都建起了“六有”标准的国防教育基地:有专业的师资力量、有规范的培训大纲、有一流的教育展览室、有标准的学习课堂、有宽敞的食宿场所、有固定管理人员。各街道民兵营、村青年民兵之家都有国防教育场所。

  各主要旅游景点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沙头角的“3·18”警示钟、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明思克军事主题公园、东江纵队纪念馆、大鹏所城等。全市各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都竖立了永久性国防教育宣传画和标语。

  近年,深圳市的各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都开辟了国防教育专栏,营造了国防教育良好氛围。

  国防教育硕果累累

  深圳市连续3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5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先后涌现出受到国家综治委、总参、总政联合表彰的深圳市民兵应急分队、全国关心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佳新闻人物——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委书记李文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深圳警备区党委连续3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深圳警备区政委吕保山大校在广州军区作了“深圳市开展国防教育基本经验”的经验介绍。

  深圳市实施《国防教育法》4年来,共妥善安置转业干部2300多人,有570多名干部家属由政府指令性安置就业。企业下岗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等问题,都纳入了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体系;对义务兵优抚实行每年“区政府+股份公司+慰问金”的优抚形式,退伍兵实行货币安置,确保了退伍军人的稳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通讯员李霄山邓念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