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遭遇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调查显示,学子们在公众中的形象已跌到20年来最低点

  在日前的“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高端论坛上,“当代中国大学生公众形象调查”项目组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结果,社会公众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很不理想。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精神萎靡不振”。

  危机一大学生精神萎靡不振

  调查发现,社会公众对月消费在300元以下贫困层次的大学生,明显认知不足。也就是说,在北京,大学生群体在社会上展示的形象几乎没有贫困的迹象。相反,富足的适度消费(月消费500元~800元)与略显奢侈的高消费(月消费800元以上)成为社会公众认知的主流。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目前的主要心理问题是“精神萎靡不振”。有10%左右的调查对象认为目前大学生存在“自杀倾向”。至于造成这类心理问题的原因,一半以上的调查对象将其归咎于“就业压力过大”。

  危机二校园爱情纯度不乐观

  青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德平指出,从改革开放初期大学生恋爱的隐蔽状态到目前公开或半公开的状况,体现了社会和学校管理层对于大学生恋爱越来越倾向于宽容和理解。但对于大学生恋爱中的爱情浓度和纯度,本次调查并未提供特别乐观的结果。从总体调查结果看,调查对象中只有11.2%的人认为目前大学生谈恋爱是出于真诚相爱,而认为是出于“生理、心理需要”、“大家谈,随大流”的分别占一定比例。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种有悖于公共道德或社会伦理规范的行为中,大学生在公共场合“情侣之间的动作过于亲密”被视为最普遍、最典型的负面表现。

  危机三物欲超过实际消费能力

  与高考制度恢复后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学生发愤苦读,社会评价普遍较高相对比,上世纪90年代后的大学生群体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确实表现出巨大的反差。中青院的李江英老师介绍:第一,从精英到大众的转变;第二,从纯粹的精神追求到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倾向的转变,大学生群体现在不能超脱于享乐主义的影响,物质欲望超过了实际的消费能力,所以在公众看来,大学生从精神跌到物质,是完全符合逻辑的;第三是从追求道德上的自我完善到遭遇诚信危机。据了解,经过十几年的变迁,大学生的追求从道德上的自我完善转型为商业的成功,大学生在公众中的形象已跌到20年来的最低点。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