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销式招生骗了近两千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40 华商网-华商报

  传销式招生骗了近两千考生

  疑犯以“录取通知书”为诱饵发展“下线”骗取“学费”1550多万武汉警方正缉捕最上线操纵者

  9月5日,来自宁夏银川的小张千里迢迢赶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报到,迎
面遭遇“晴天霹雳”:花5.8万元买来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无法报到和注册学籍。在湖北省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调查下,一起特大招生诈骗案逐步浮出水面:4名犯罪嫌疑人向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7个省区市卖出伪造入学通知书1750份,骗取“学费”总计1550多万元。

  招生领域惊现“传销”行为

  据武汉市公安局查实,此次骗局的内幕已清晰,这是一个带有传销性质的招生骗局大网,其特点是呈网络状,采取逐层发展下线、按招生人数返利的方式,网罗一批人员,在各地大肆售卖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进行招生诈骗。

  据第一个被抓的骗子高某交代,他是从一个姓曹的男子手中以每份2万余元的价格“批发”来这些“通知书”的。根据高某电脑中储存的资料显示,他已对外发出78份“录取通知书”。就在警方搜查的过程中,先后又有11名前来取“货”的“下线”自投罗网。9月7日下午,警方在深圳某大酒店内将曹某抓获。曹某交代自己的“上线”是自称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王某。警方随即将王某抓获,并从其住处等地先后查获1550余万元涉案赃款。

  经初步审查,上述疑犯从今年8月20日起,以这些“录取通知书”为诱饵逐层发展“下线”,每份收费2万元至6万元不等,按招生人数提成。“下线”少的要经过四五层,多的达12层,仅十余天便售出2000余份。目前已查实共有1750余名考生受骗。据武汉警方介绍,这些造假分子上一层与下一层之间平时都是比较要好的关系,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亲戚,于是利用这种关系不断发展下线,使得这个网络不断延伸到全国各地。目前抓到的只是这个网络中的几个中坚分子,最上线的操纵者仍在逃,另外一大批下线造假者的身份仍在追查中。

  独立学院招生混乱成温床

  就在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不断发现假冒“通知书”的同时,附近的武汉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等学校也一再曝出同样的问题。对比出现问题的几个学校,不难发现这些伪造的“通知书”都是冲着几个高校下属的独立学院而来,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影视工程学院招生处处长潘敏承认:“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招生欺骗,问题的根源出在对独立学院监管的失控和其自主进行的混乱招生。”

  潘敏告诉记者,我国高校从1998年开始开办二级学院,由各大学举办,但与大学母体分开,由社会投资方投资,属于独立运作的新体制下的学校。这些独立学院虽然挂着各个名牌大学的名字,但与这些名牌大学并无实质意义上的隶属关系,只是每年向这些大学缴纳一定的办学管理费用。因缺乏监督,拥有自主招生权力的独立学院违规招生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

  潘敏坦陈,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独立学院招生的规范条例,不允许其计划外招生,招收的学生必须上分数线。但很多上线学生特别是上本科线的学生不愿报考这些独立学院,致使这些独立学院很难完成招生计划,于是很多招生中介便趁机把许多未到分数线的考生也“送”进了学校。正是因为往年招生政策有弹性,这些中介在今年企图继续与部分独立学院投资人合作,经营招生业务,进行违规招生。不法分子更铤而走险,伪造“录取通知书”欺骗考生。据《成都商报》K讁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