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能“吹”着摩托车跑蔡杰美和他的“电动风能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0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16日讯(记者范南虹)不用汽油,你相信风能“吹”着摩托车跑吗?今天下午,在文昌市会文镇农民蔡杰美家里,“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采访团的几十名记者,就被蔡杰美改装的“电动风能摩托车”迷住了,争相试骑这辆奇特的摩托车。

  蔡杰美是我省的一位农村奇人,他醉心于发明创造,至今个人已拥有了9项专利,还有2个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

  今天下午,采访团一到蔡杰美家,看到蔡杰美正和几名助手忙着调试自行研制的热水器,一会儿功夫,热水器出水口果然流出了热水,还冒着团团白色的热气。据蔡杰美介绍,这是他改造的“工频电磁感应热水器”。

  有眼尖的记者发现他家的摩托车也不同一般,左右两侧各安装着一个喇叭状的物体,发动机也被拆下来,换上了充电电池。蔡杰美说,这是他正在琢磨改进的一个发明:“电动风能摩托车”。蔡杰美向记者介绍:“这辆摩托车不使用汽油,只要用电发动后,摩托车就完全依靠行驶中的风速产生能量提供动力,行驶速度每小时可达60公里。”一些表示怀疑的记者纷纷试骑摩托车,发现这辆摩托车真的被风“吹”着前进,而且操作简便,既不消耗传统能源,更没有废气等污染物排放。

  “电磁感应热水器”、“电动风能摩托车”、“汽车远光灯会车自动变光器”、“磁场动力机”……一件件专利产品摆放在蔡杰美家里,采访团看到一位农民靠自学成才拥有了这么多自主知识产权,颇为惊讶。一位记者感叹道:“想不到,一个农民有这么多了不起的发明。蔡杰美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研制出这么多实用的专利产品,如果都能转化生产,将对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采访团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近30家新闻媒体的40多名记者组成。采访团昨天抵琼,他们将就知识产权的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为期3天的采访。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