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金花 800名孤残儿童一个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穆琼

  杨金花:48岁,湖北黄冈人。现在是黄冈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截止到现在,她救助、抚养了800名孤残儿童。在她的福利院里,还有孤寡老人和精神病患者。

  获奖感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社会慈善工作,我今天所取得的荣誉和大家的支持
和鼓励是分不开的。

  杨金花在几位母亲当中比较显眼,一是因为她的身材高大。二是因为她的朴实,一双粗大的手证明着她的操劳。给精神病人洗脸喂饭,一喂就是一个小时;为了省80元钱,她给去世的老人擦身子,穿寿衣。

  在她接手办福利院时,她的生意正红红火火。一位曾任当地民政局局长的人比较了解杨金花,认为她身体好,能吃苦,又有过多年的护理经验,这是她接手福利院的外因。内因则是她从小就受父母的影响,喜欢帮助那些有苦有难的人。她的奶奶患肺结核没钱治疗,半年就去世了,外婆因为患老年性痴呆走失了。这些对于年幼的杨金花来说是个不小的刺激,那时她就想当一名护士,可以照顾那些需要帮助的病人。16岁那年,恰好一个精神病院招勤杂工,她便去应聘,在那里一干就是三年。她的好学和热忱让她从勤杂工到护士再到护士长,一直做到主管护理师。

  面对800名孤残儿童,杨金花最操心的就是孩子的未来,他们很多人因为心理障碍而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生活,更享受不到家的温暖。于是她便想到了家庭寄养制,在她的带动下,福利院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在家里寄养过2到3名孤儿。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最让杨金花感动的是在福利院最困难时期,每个孩子每个月都有十元钱的零花钱,有两个孩子都存了起来,在她生日的时候,给她买了一双保暖鞋,还画了一个蛋糕,他们在信中写道:妈妈,我们没钱买真蛋糕,等我们以后长大有钱了,一定给您买真蛋糕。

  当妈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当这么多孩子的妈妈就更难了,她得想着孩子们的方方面面,由于年龄不同,孩子们遇到的问题也不同,有调皮捣蛋害她四处找的,有4岁被父母遗弃的,也有到了18岁情窦初开的,还有小夫妻闹矛盾的,杨金花跟他们谈心,教他们做人。

  别看杨金花每天和孩子打交道,她却没时间管自己的女儿,对于女儿,杨金花说,我真的是非常内疚。女儿过生日她不在身边,女儿以两分之差没有考上黄冈中学的时候,她正为福利院的孩子上学的事跑前跑后。女儿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我恨妈妈”。她写道,一个有妈妈的孩子,像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妈妈把她所有的爱都给了别人。但是现在,女儿不仅不恨她,还经常帮助那些孤残儿童。

  最让杨金花高兴的事儿有三件,都是关于福利院孩子们的,看到他们考上大学,看着他们成家立业,看着爱心家庭来领养孩子。我希望他们过得都比我好,杨金花说。

  新报记者穆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