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仙桃沙湖农户中稻倒伏发芽 稻种未经审定来源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43 荆楚网-湖北日报

  仙桃市沙湖镇双丰、双胜、黄剅等村的农户致电“新闻援助”:他们种植的“屯优2号”抗虫害的中稻,日前全部倒伏发芽,损失惨重。他们怀疑该种子有问题,希望记者予以调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唐晓安、实习生杨春华报道:13日,记者来到仙桃市沙湖镇采访。“‘屯优2号’秧苗入大田前,我就感觉不对劲。”双丰村1组村民汪国强说,
当时该秧苗拔在手中感觉特别柔软,茎秆缺乏应有弹性。为此,他特意在秧苗移入大田时追施了钾肥;在秧苗抽穗时,打了2次控制其长高的药物;在水稻灌浆时,又打了3次防倒伏的农药,没想到还是倒了。“我种了这么多年的地,还从未出过这种现象1黄剅村4组村民杨中尧走进自家田里,伤心地提起一把泡在水中、已长出绿芽的稻子对记者说。“但在同一田块里,同时播种、同样管理的其他品种的稻子没有倒伏。”40岁的杨中尧痛苦地说,他家种了16亩的该品种中稻全部倒伏,稻子倒伏时,成熟率只有60%左右。

  他说,除大幅度减产外,还大大增加了收割成本。

  与杨中尧同时购买该种的双丰村1组陈壮志、鄢烈光等农户分别种植了10来亩,也全部倒伏。“倒伏前‘屯优2号’表现抗虫性较好,所需肥也不多。”杨中尧坦陈,今年稻子普遍发病率高,但该稻子长势一直看好,村民都表示羡慕,却没想到结果会成这样。

  对此,出售该稻种的沙湖镇兵成种业老板黄兵成称,当初引进“屯优2号”就是看中其抗虫性好的特点。

  他认为,该稻子倒伏的原因在于稻穗成熟时太沉,加上受不久前“麦莎”台风影响所致。

  然而,杨中尧称,早在9月前,他就发现有零星倒伏现象。“该品种系未经审定由黄兵成私自引进的非法稻种。”仙桃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王晶说,今年6月他们曾接到举报进行了查处,并没收了尚未售出的约40公斤稻种。种子从哪来、销售了多少,还有待调查。

  对此,省种子管理总站高级农艺师吴和明告诫农民朋友,购种时一定要到合法、诚信单位购买,并应详细了解种子来源,不要购买国家禁止的散装品种。此外,购种时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并妥善保管,发生纠纷时,可向执法部门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