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年违章111次引反响 专家呼吁市民应主动学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关于《小客车两年不到违法111次》的报道一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市民纷纷打进晨报热线,表达他们的看法,车主唐某的爱人也首次与记者当面交流,通过晨报表达他们在事情发生后的一些体会。

  车主

  找不到闯祸司机只能自己掏腰包

  昨天上午11时许,在位于北京西路南大对面的“百姓人”家常菜馆,111次违章未处理的车主唐女士的爱人高风龙先生接受了记者的当面采访。前天,他已从交警二大队领回被当场查扣的苏AD1773小客车,高先生介绍,这辆目前市值不过一万元左右的小车是他在2003年12月买的二手车,经整修上路后总共花了约3万余元,主要用于北京西路和镇江路两家店的日常营业运输。而今,光罚款的费用,已经够再买一辆小车了。

  在9月14日违章的那位司机小王之前,店里先后雇用了来自湖北的黎某和泰州的周某,每人开车的时间平均不到一年。现在看来,这108次闯红灯显示他俩开车的素质实在不高,而且离开时也没有留下联络方式,现在要找他们是难上加难。所有的钱只能由他这个老板自己掏。

  对交规的了解限于十几年前

  车主坦言自己很后悔当初没跟司机订协议,如今车辆违章的成本依法需由自己全部承担。他表示,自己对交通法规的了解还限于10多年前,新交通法实施一年多,“一直没时间研究,反正自己也不开车,就不关心了1

  如今,他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及时查询车辆违章的信息,高先生表示,直到违章111次被查出,他还以为车是由司机开的,把车交给他们,自己便什么都不用管了。昨天,他终于抽出时间来,好好阅读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省厅关于执法告知服务的相关条文,才知道自己没有履行应尽的义务,虽然有6种途径可以迅速获悉违章信息,可惜自己放弃了这方面的知情权。

  专家

  法学权威谈111次曝光呼吁学习相关法规

  我国著名法律专家、南京大学前首席法律顾问、法学院院长周元伯昨天也就此事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今年8月1日开始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6项告知服务制度,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而提出来的便民措施,但闯红灯并不在告知范围内。所以有关车主唐女士的私家车被曝光而居然不知道的问题,主要责任在于其没有监管好自己的车辆,没有依法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他也表示,车主显然不懂法,依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或者驾驶人应当经常查询车辆或者其本人的交通安全记录。雇用机动车驾驶人的,应当要求被雇用人提供交通安全记录。很显然,车主没有及时做,更缺乏对驾驶员的监管,又没有按有关规定,通过交管部门提供的六种查询方式进行了解。应该说,他对交通法规的不学习不了解,直接导致了今天尴尬局面的发生。希望广大市民以此为鉴,主动学习了解各方面法规,确保交通安全。

  其他司机

  出租车司机惊叹“这样实在太危险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街口闹市区的路口,对一些驾驶员进行了现场调查。无论是私家车主还是出租车驾驶员均表示,这辆车的驾驶员简直就是不要命!中北公司一位王的姐告诉记者:“我们半年都难得闯一次红灯,这辆车两年不到就111次,实在是太危险了;万一撞了人,驾驶员逃跑了,最后交警还是找车主,还是得由车主来承担责任呀1

  新闻链接

  无锡对闯红灯短信告知

  自8月1日施行执法告知以来,无锡市率先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进行短信告知,在48小时内,一旦您闯红灯,便会收到短信通知,而且也可以拨打168热线随时查询;同时,超过5次以上闯红灯违章的将会在媒体上及时通报。此外,超过10次以上闯红灯的,就会发函通知,截至9月11日,无锡市就有超过10次以上闯红灯的违法者,发放2064封告知信。虽然从1998年以来,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平面媒体刊登机动车违法曝光信息,公告被“电子警察”记录交通违法行为的机动车的车号、违法时间等,这也是交管部门向当事人提供的一种告知服务。且苏AD1773号“面包车”的多次违法行为,也全部进行了告知。但市民认为无锡市的短信告知服务更人性化,更贴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