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农业期盼更紧密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13 解放日报

  两岸农业经营形态相同,但发展程度不同,若能加强合作、各取所需,则能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在昨天举行的“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与会者达成共识,强烈呼吁:台湾当局应以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敞开两岸农业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大门”。

  水果只是一小步

  今年以来,祖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频施善意: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从12种扩大到18种,从8月1日起又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不久前,第一批零关税台湾水果抵沪,引起了购买“旋风”。

  事实上,两岸农业交流早已开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研究员指出:两岸农业自1988年建立联系以来,农产品贸易稳步发展。1997年起,福建、海南、山东、黑龙江和陕西省部分区域先后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至去年底,试验区台资农业企业已达1700多家,合同利用台资23.48亿美元;产品有特色水果、优质大米、名贵花卉……

  不久前,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农业部正式批复福建省设立“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至福建全省。

  合作潜力未释放

  尽管如此,由于台湾当局的原因,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远未释放。

  据宋洪远介绍,截至去年底,台湾对大陆开放进口1473项农产品,尚有885种不许进台湾,约占总数的38%;台湾进口的前20种农产品中,有10种未对大陆开放。即便对已开放的一些项目,大陆产品进台湾仍须经第三地,产品成本因此增加20%左右。“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台湾省台南区农业改良场场长杜金池坦言。

  两岸农产品贸易必将更多地由“市场说话”。台湾学者陆云分析:台湾每年进口的玉米90%来自美国,而一般情况下,大陆玉米出口台湾的到岸价每吨要比美国玉米到台湾节省10美元左右的运费。“两岸农业加强合作,不仅能给台湾农业带来‘第二春’,也可协助大陆农业加速发展。”

  敞开合作“大门”

  如何进一步敞开“大门”,推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宋洪远指出,台湾当局必须首先尽快取消针对大陆的歧视性限制。大陆的农业资源、劳动力、科研成果与台湾的资金、应用技术、农产品运销优势结合起来,将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实现互补双赢。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副主任郭春敏建议:两岸农业还应在农产品认证、检验检疫标准等方面进行对接。

  针对农产品不易保存的特点,一些与会者还建议:两岸农产品通关时也应开通“绿色通道”,以缩短通关时间、减少损耗。

  本报记者 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