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鸣警声声激荡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5 沈阳晚报

  10年了,每年9月18日的夜晚,沈阳人都会听到防空警报声在耳边响起。今年的9月18日晚,全国将有100多座城市同沈阳一起鸣响防空警报。“鸣警、撞钟”已成为特有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很多人都想知道,鸣警、撞钟活动是怎么来的呢?9月1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国防教育办和部分当事人。

  “9·18”鸣警源于市民建议

  199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沈阳长桥胶带厂退休干部,“九一八”事变的亲历者,当时已经73岁的郝松青提笔给沈阳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写了一封信,建议将沈阳市秋季试鸣警报,改在每年的9月18日晚上10时20分进行,以此警示后人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收到建议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决定采纳,市委宣传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等部门紧急运作。

  当年9月18日晚上10时20分,和平年代的沈阳上空,第一次响起凄厉的防空警报声。正在沈阳市内行驶的车辆全部停驶鸣笛。这一声警报的动静之大,完全出乎鸣报者的意料!第二天,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沈阳地区的所有报纸、电视台、电台,都播报了沈阳在“九一八”之夜鸣响警报的新闻。这声警报,在日本的新闻媒体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34家主流媒体在重要版位刊播了这条新闻;海外华文媒体也纷纷报道和评论此事,东南亚的华人华侨反响强烈,大家都感到,来自沈阳的这一声警报,来得太及时、太有力了!

  1996年初,省、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在每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鸣响警报三分钟,作为沈阳市永久的纪念活动持续开展,对市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人防办决定,采纳建议,认真实施,保证每年“九一八”晚10时20分准时鸣响警报。从此,凄厉的警报声,年年“九一八”都在沈阳的夜空响起,在中华大地回荡。

  撞钟始于“九·一八”博物馆建成

  1999年9月18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竣工,这天举行了盛大的开馆典礼。警世钟敲响了14响,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14年当亡国奴的日子,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

  当晚10时20分,抗联老战士蒋泽民,“九一八”事变见证人姜树德,教师代表葛朝鼎,优秀学生代表苏楠、陈新共同撞响了警世钟。从这一年开始,沈阳以后每年的“九一八”纪念活动,又多了一项新内容———撞警世钟14响。

  这座锡青铜制的警世钟,高2.38米,直径1.6米,总重量4.2吨。钟的正面铸有“勿忘国耻”四个大字,背面则记述了“九·一八”事变的经过。钟裙上是呐喊的人体浮雕群像,寓意抗争和奋斗。这座钟是由沈阳一位民营企业家姜红旗捐资,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贺中令(残历碑设计者)设计,河南洛阳铜加工集团制造的。钟声雄浑悲怆,深沉悠远,一声一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从此,防空警报、警世钟、放飞和平鸽成为每年9月1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独特的纪念活动。今年,辽宁省暨沈阳市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和“我们的吼声”群众歌咏活动,将再度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焦点访谈》专题节目都将做专题报道。从沈阳发出的钟声、警报声将响彻全国,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