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植物难变身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09 新闻晨报

  记者郁文艳

  晨报讯身披七色的彩虹鱼、正在倒茶的茶壶、牧童放牛的江南风光……昨天,世纪公园银杏大道一侧分外妖娆,在这里举行的立体花坛样品展览会上,所有的人物、动物、物品和景色,竟都是由红绿草、彩叶草、银香菊、孔雀草等40余种植物装扮而成。

  市绿化局透露,第三届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定于明年9月起在浦东世纪公园举办,届时,80个城市和地区的园艺专家将为市民呈现这一顶尖园艺技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立体花坛制作成本大和技术要求过高,如此胜景目前在申城还难得一见。

  在昨天的展示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名为“源远流长”的作品,它用红绿草等植物搭建出手托茶杯的造型,清澈的茶水不停地从壶里流向同样是用植物搭建的茶碗里。据设计者介绍,其实在它美丽的外表里隐藏着钢结构、水管、电线、泥土等许多元件,制作它用了十多天时间、花费了十几万元。

  园艺专家介绍称,立体花坛是运用一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或草本植物种植在二维或三维的立体构架上而形成的植物艺术造型,它通过各种不尽相同的植物特性,神奇地表现和传达各种信息、形象,体现人类运用自然、超越自然的美感。立体花坛要求作品表面的植物覆盖率至少要达到80%。

  由于立体花坛是一门新技术,制作成本相当高,一个大型的立体花坛至少需要十几万元,而且其所用的材料相当复杂、技术要求也很高,制作完成之后还需要浇水、更换花卉等诸多养护措施,因此目前在沪上还难以推广。最重要的是,很多上海人对什么是立体花坛还十分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