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司法考试:上海考区人数创新高 年龄最大7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通讯员 施妍萍)为期2天的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天在全国开考。今年在上海考区报名人数共计11043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报名年龄最大者为72岁,女生占报名总数49.4%。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天上午参加首场考试的考生为9576名,参考率达到86.7%。据介绍,今年,上海考区所设的17个考点、442个考场分布在黄浦、静安、卢湾和徐汇4个中心城
区。上海市司法局为方便考生赴考,考点设置首先考虑了交通便捷这一因素,其次为便于考生寻找最佳交通线路。同时,为有效控制各考点学校周边固定源噪声污染,净化考试环境,市司法局还争取到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考前,4个区环保执法队走访了各考点,制定了详细预案,考试期间,环保部门增加执法力量,加强巡视,监控噪声,为考生创造了绿色护考环境。

  今年上海考区加大了对监考人员和督考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了监考、督考和巡考工作,提高保障能力。为进一步增加国家司法考试的透明度,确保国家司法考试公平、公正,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结束后,司法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应试人员对试题参考答案有异议的,可自试题、参考答案公布之日起至9月28日期间登录司法部网站,在该网站“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异议专区”中提出并说明理由。司法部将组织专人收集、整理各方面对试题参考答案提出的意见,并在试卷正式评阅工作开始前提交“试题参考答案审查专家组”研究、论证。

  据相关人士分析,报名人数之所以突破历史记录,主要是今年取消了异地报名限制条件。报名人员中,港澳地区居民5人,放宽报名学历条件者92人,报名年龄最大者为72岁,女生占报名总数49.4%。

  今年上海考区报名情况的特点,一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占报名总数的54%;二是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研究生成为国家司法考试的主力军,共占报名总数的31%。国家司法考试分为四份试卷,每份试卷分值为150分,四卷总分为600分。9月17日考试卷一(综合知识)和试卷二(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9月18日考试卷三(民商事法律制度)和试卷四(案例分析),前三卷考试时间统一为180分钟,第四卷为210分钟。来源:中广网责编:李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