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形象跌至20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14 东南快报

  

大学生形象跌至20年最低

  在“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高端论坛上,“当代中国大学生公众形象调查”项目组日前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结果,社会公众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很不理想。“大学生作为职业学习者,社会期望相对高,公众评价标准的苛刻程度通常会比较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德平博士这样解释个中原因。

  这项调查是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实施的。今年7月~8月间,该调查项目组在北京市部分城区向服务业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行政部门管理人员、中学生、中学教师、离退休人员等社会群体发放了问卷。

  大学生几乎没有贫困迹象

  调查发现,社会公众对月消费在300元以下贫困层次的大学生,明显认知不足。也就是说,在北京,大学生群体在社会上展示的形象几乎没有贫困的迹象。相反,富足的适度消费(月消费500元~800元)与略显奢侈的高消费(月消费800元以上)成为社会公众认知的主流。

  大学生“精神萎靡不振”

  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目前的主要心理问题是“精神萎靡不振”。有10%左右的调查对象认为目前大学生存在“自杀倾向”。至于造成这类心理问题的原因,一半以上的调查对象将其归咎于“就业压力过大”。

  在调查中发现,认为大学生“学习态度较好”的百分比(41.7%)与认为大学生“学习态度一般,敷衍了事”的比例(38.8%)基本接近。认为大学生“学习态度非常好”的比例则只有8.5%。

  卢德平分析,随着大众教育时代的来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被社会各阶层广泛认知。但是,社会舆论的压力与大学生群体对优势就业岗位近乎急功近利的期待,又淡化了培养有长久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这一大学的传统功能。

  大学生爱情浓度纯度不乐观

  调查对象中只有11.2%的人认为目前大学生谈恋爱是出于真诚相爱,而认为是出于“生理、心理需要”、“排遣孤独”、“大家谈,随大流”的分别占一定比例。公众反对大学生恋爱的主要理由集中在两点:一是影响学习;二是成功率太低,大学情侣能修成正果走进婚姻殿堂的微乎其微。但中学生(15岁~18岁)这个群体却非常支持大学生谈恋爱,而且对大学生未来感情的走向相当乐观。

  卢德平认为,这说明当下的中学生面临着和大学生同样的问题,不少人也处于恋爱状态,他们是在以支持大学生恋爱“向社会争取最大的恋爱话语权”。

  大学生形象跌到20年最低点

  经过十几年的变迁,大学生的追求从道德上的自我完善转型为商业的成功,所以“大学生在公众中的形象已经跌到20年的最低点”。

  卢德平说:“社会公众确实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不很理想,但是并不等于现在的大学生不如以前的大学生了。现在的大学生要多了解一些以前大学生的生存历史,在职业化的趋势里,要有历史意识,不能丢掉传统社会对于大学生社会使命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