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汛期少雨 山西一直在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00 山西晚报

  2900多亩耕地受灾,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滑艳兵)到今日早上8时,我省将正式走出为期三个半月的汛期。虽然9月15日全省好多地方开始下雨,但省防汛办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天旱少雨,我省今年整个汛期汛情较少。

  “今年灾情比较少,损失小,人员伤亡也少。”今年1月至5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23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7毫米,减少量为55%。进入汛期以后,6月份的降水虽然有所增多,与往年相比相差不多,但进入7月以后,降水量又大为降低,比正常年份偏少50%左右。一直到8月15日、16日,我省才有了一次全省范围内的强降水。由于降水少,1月至8月底,我省平均降水量为29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3毫米,全省未发生大的汛情,仅长治、晋城等部分地区发生小规模水灾。

  “今年主要是旱,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时候,本来应该降雨较多,但今年降水很少,全省2900多亩耕地受旱。”由于春播期间,我省出现较为严重旱情,无奈,农民只得推迟播种、改种,在7月下旬、8月上旬,庄稼抽穗的时候,我省再次遭遇严重旱情,虽然8月16日全省大范围降水,但因为降雨较晚,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从9月14日开始,全省范围内开始陆续降水,有关人士介绍,这次降水将持续到9月19日,虽然这次降水对秋粮没有多大作用,但对于即将到来的秋播有较大好处。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