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犯罪年均上升14% 专家呼吁少年司法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亦君)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形势日益严峻,平均每年以两位数的比率上升。9月16、17日召开的“我国少年司法2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呼吁建立独立的少年司法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平均
每年上升14.18%,今年1~7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96%。其中在生效判决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94%。从犯罪人数上看,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抢劫、盗窃、故意伤害、强奸、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杀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诈骗、敲诈勒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说,中国将在具备条件的大城市进行设立少年法院的试点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水平,完善中国的少年司法制度。

  据统计,全国少年法庭现有3400多个,最高法院和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法院全部建立了少年法庭指导小组,基本上做到所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都由少年法庭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