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加大科技对外开放引资引智步伐 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6:26 东北新闻网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科技对外开放以引进技术、资金、国(境)外研发机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不断加大科技引资引智步伐,有效地提升了我省的科技竞争力。

  以高新区为突破口,我省全力吸引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一批国外著名企业落户高新区。以在沈阳高新区投资建立沈阳通用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代表
,到去年底,入驻我省各高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51家。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也相继在高新区开工建设。数字医疗设备和汽车发动机测试系统FEV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高科技项目大大提升了我省高新区的科技含量。荷兰飞利浦与东软集团合资建立了东软飞利浦股份有限公司,已奠定了我省数字医疗产业基地的国内龙头地位。

  据统计,去年,全省高新区外资实际到位额6.8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91.9%,高出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0个百分点;实现出口创汇15亿美元。

  为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拓展科技发展基础条件,我省积极鼓励境外机构或个人来我省兴办独资或合资研发机构,美国毕博全球研发中心等国外著名研发机构纷纷进入我省。其中,东软飞利浦医疗设备系统有限公司与荷兰飞利浦公司联合设立的东软飞利浦研发部,在CT、磁共振、彩超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利用集团设立在美国洛杉矶、底特律及我国上海和沈阳的研发中心,不断推出同步于国际汽车的先进技术,以国际标准为中顺汽车量身打造新车型。

  自1998年开始实施的海外学子创业工程,则成为我省引进海外人才与智力的重要渠道。已举办了6届的海外学子创业周,共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人次的海外学子及300余位国外客商来我省考察、洽谈合作项目,与我省近万家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进行项目合作洽谈,共签订合同2000余项。到去年底,共有1600多名海外学子带技术或资金来我省创业和开展合作研究,创办或合办企业近1500家,已累计创造产值100多亿元人民币。(辽宁日报王笑梅)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