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将大力推进“苜蓿奶”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从15日在海林农场召开的全省青贮暨苜蓿种植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从明年开始,我省将大力推进“苜蓿奶”工程。预计到2010年,全省苜蓿种植面积将由目前的29万亩发展到200万亩,使每头成母奶牛拥有1亩苜蓿,实现奶牛全年均衡饲喂苜蓿,从而进一步提高奶牛饲养效益。

  苜蓿是饲喂奶牛的优质饲料。由于其营养丰富、产量高,被称为牧草之王。苜蓿干
草的蛋白质达到22%%,二斤苜蓿干草中的粗蛋白就相当于一斤豆饼。如果利用一般或较好的草地种植苜蓿,亩产干草可达到450500公斤,粗蛋白亩产可达到90110公斤,而且苜蓿草当中还含有促生长因子,喂饲苜蓿可以提高奶牛产奶量和质量、减少代谢疾病。因此,苜蓿是发展优质高效畜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

  在种植方面,苜蓿对土地的要求不如粮食作物高,耐瘠薄、抗旱能力也很强。通常,苜蓿种植一次可以利用5年以上,每亩种植成本大约为200元。与粮食作物相比既省钱又省力。此外,苜蓿还具有固氮作用,可以培肥地力,减少土壤的水土流失,一般耕地、沙化土地及轻度盐碱化土地、优良草地均可种植。

  目前,我省海林农场林用路边、林边、沟塘边种植苜蓿,使全场苜蓿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500亩,平均每头奶牛拥有半亩苜蓿地,既降低了饲养成本,又提高了牛奶的产量和质量。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我省能够做到每头奶牛拥有一亩紫花苜蓿两亩青贮饲料,那么奶牛的平均单产完全可以在现有水平上再提高一吨。每年仅增产鲜奶一项就可以使全省农民增收1500万元,相当于新增加16万头奶牛。

  目前,我省各地正抓紧制定苜蓿发展规划,研究推进措施,并向农民传授苜蓿种植、生产、利用的先进技术,提高养殖户对苜蓿的认识。主管部门还将在资金上向苜蓿生产倾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群众和社会各界发展苜蓿生产。预计到2010年,全省苜蓿种植面积将由现在的29万亩发展到200万亩,单产由目前的每亩350公斤提高到550公斤。达到每头成母奶牛拥有1亩苜蓿。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贾红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