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东盟贸易投资呈现双赢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00 深圳商报

  深圳东盟贸易投资呈现双赢景象

  “走进东盟”论坛昨日在深举行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米鹏民陈晓薇实习生付佳)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正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为深圳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了无限商机。昨天,在深圳举行的“走进
东盟”论坛上,来自国家、省、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东盟国家的外经贸官员,以及我市部分工商企业家,就开展东盟贸易、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国企业与东盟贸易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和经验介绍。

  该论坛由深圳市政协和“世贸组织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主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文元、深圳市老领导李灏、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华楠、副市长陈应春、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世贸组织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深圳)会长王正明主持。

  东盟十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文莱、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双边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上,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方领导人确定的在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东盟已连续12年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并在今年上半年超过中国香港,成为继美国、欧盟、日本之后中国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十国中的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六国将于201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的绝大多数产品将实行零关税,双方的贸易将实现自由化。未来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是亚洲地区、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深圳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多边贸易关系中走在全国前列。2004年,深圳口岸与东盟十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0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激增,深圳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也“水涨船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东盟与深圳的进出口贸易增长率达14%左右。深圳众多产品走俏东盟市场,而东盟已成为深圳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深圳企业与东盟企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深圳与东盟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呈现一派喜人的双赢景象。

  在开幕式致辞中,王文元希望深圳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发展与东盟各国互利互惠、实现双赢的贸易活动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更大成绩。李德成在致辞中说,WTO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中的骨干不少是深圳本届或上届的政协委员,他们为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的研究交流和民间投资、贸易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为企业做好信息服务,为政府、企业、学术界对话提供交流平台。陈应春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希望深圳的企业抓住东盟贸易的商机,发展自己,同时也欢迎东盟国家的企业到深圳开展贸易活动,扩大经济贸易合作。

  (更多报道见A2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米鹏民陈晓薇实习生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