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什么塑造天涯中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中秋节到了。到三亚旅游的人纷纷在天涯海角门口留影。因为,这里刻有一著名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一名句出自唐代宰相诗人张九龄所作的《望月怀远》一诗,如今读来好象是专门吟咏海南中秋美景的诗句。

  一轮中秋圆月,成为中国人千百年来寄思的最佳载体,也积淀出底蕴浓厚的中秋文化。然而,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中秋节的文化象征意义的花瓣也越来越凋零。忙
忙碌碌中,还有多少人会向天上的一轮圆月送去深情一望?淡淡月光下那种中国式的亲情与祝愿,是否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但仍有一些地方努力珍藏一些历史遗存。扬州瘦西湖公园中秋赏月有奇观,为了满足这一习俗,扬州市决定,每年中秋节期间,公园夜晚破例开放,让市民和游客领略中秋美景。公园里安装了夜灯,准备了木偶戏、水上曲艺等娱乐活动。

  北京什刹海,中秋节当晚的游船早早就被预订一空。“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一直是很多北京人中秋节的保留项目,每年都有数千游客和市民到此赏月。

  眼下,中秋“申遗”活动正进入高潮,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华人共同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盛事。

  地处天涯海角的海南拿什么来塑造独特的“天涯中秋品牌”呢?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海南已被月饼商业秀拖得越来越远。曾经,三亚举办了几年中秋文化节,但最终也不了了之。儋州已连续5年举办中秋文化周活动,包括开幕式文艺晚会、万人自行车环城巡游、“西部之光”文艺交流晚会、书法挥毫、调声风情、篮球比赛等。但严格来说,这些活动与中秋的传统内涵并无太多联系。

  有专家建议,海南可结合“天涯+圆月”的特质与魅力,策划再现中秋文化底蕴的活动,比如“天涯中秋文化节”等,还原中秋节的原有面目。(本报海口9月17日电)

  作者:吴钟斌 张鹏毅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