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节月饼唱"独角戏" 济南酒店冷落"团圆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33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17日讯(记者杨飞越)在一年的传统节日当中,中秋节仅次于春节,意义非同小可。但是在济南,中秋的“团圆饭”却远远没有“年夜饭”那么丰盛、热闹,很少有商家打中秋节的“主意”,团圆饭也由此变得十分冷清。不禁有消费者发问,“月饼”这独角戏还要唱多久?

  1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区几家星级酒店和普通酒楼,发现大多数商家对中秋
团圆饭表现得十分冷淡。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惯例,一年当中,他们只为春节、圣诞节和感恩节三个节日准备晚宴,直到目前,酒店还没有打算针对中秋节推出团圆饭。因此在18日晚上,所有的饭菜均不打折,也没有针对中秋节设计特别的菜式或其他服务,宴席的价格、菜单与平日完全相同。另外几家星级酒店和普通酒楼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中秋节当晚的宴席多是生日宴或婚宴。只有一家星级酒店表示,他们准备了780元、880元、980元、1080元四个价位的团圆套餐,但因为价格较高,预订的还不是很多。

  酒店对中秋节生意不感冒,消费者对此热情却十分高。采访过程中,许多市民表示,由于今年中秋节正值礼拜天,时间相对充裕,因此他们也更倾向于去酒店吃团圆饭。“过去人们不习惯去酒店过中秋节,主要是因为酒店里的消费比较高,而且家里的老人们会按照风俗准备一些非常有特色的饭菜;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了,消费水平也提高了,一家人天南地北的,能团团圆圆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意义。实际上,现在即使在家里过中秋节,也没有非常有特色的东西了。”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哈尔滨、福州等地,做一道丰盛的中秋宴,已成为各大星级酒店和小菜馆必不可少的准备。

  中秋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却无法和情人节、圣诞节相媲美。消费者认为,新的消费方式可以培养。对市民来说,中秋节只是啃月饼,未免太单调,丰富多彩的中秋市场,才会让中秋节更热闹。在中秋节推出具有民族风情和文化寓意的家庭套餐,文娱活动等,老百姓还是乐于接受的,问题在于商家要有新颖的创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