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邢台市工商局:遣散传销人员260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8日电(王炳美、李云峰)非法传销犹如过街老鼠,可老鼠要是化了“妆”,变换了花样,你可就要擦亮眼睛。据河北省邢台市工商局统计,仅上半年,该市工商系统就查处各类传销窝点90多个(起),遣散各类相关传销人员2600余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

  历经3个多月,30多岁的四川籍男青年王某根据其妻刘某回拨的电话记录,风尘仆仆
赶到邢台,在当地工商部门的全力营救下,成功将深陷传销虎口3个月之久的妻子刘某救出。一名在石家庄某高校读大二的邯郸籍女学生被骗邢台从事非法传销,至解救时已身无分文,工商人员解囊购票将其遣返……

  据邢台市工商局介绍,从查处的多起案件情况看,目前传销有几个特点:

  一是非法传销组织分散授课,且分散在一定的区域内,比较隐蔽。在集中查处取缔非法传销组织行动中,执法人员一天内连续查处多起此类案件,均是为某一种商品做宣传,传销窝点都分布在邻近的区域内。且传销组织头目会隐蔽在附近监视,实施遥控指挥,一旦有风吹草动,便快速撤离案发地,逃之夭夭。

  二是未成年人增加。查处的2600多名传销人员中,不满17岁的未成年人占了近五分之一。传销头目利用这些孩子涉世不深,容易被迷惑等特点,鼓动他们进行非法传销。也有一些孩子在传销头目的控制下,结成帮派,从事偷盗、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当地桥东工商人员根据举报,在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一出租平房内,发现25名男女青年参与的传销组织。被查时这些人员正坐在地上做一种传销“游戏”。让执法人员震惊的是,参与非法传销的人员全是来自北京某高校的在校大学生。

  三是传销场面大、人员多。从查处的传销案件看,上百人的传销组织占了4起。工商人员在某饭店查处了由163名传销人员组成的传销组织,其成员全部来自四川绵阳地区,他们利用同乡关系,拉人下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