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嘉保姆”走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4 温州都市报

  周俊朗 金丽珍

  本报讯“衢州保姆”已成为家政服务业的一个品牌,而时下通过学习衢州经验的“永嘉保姆”也成为市场新宠。连日来,昆阳乡、碧莲镇每天接到大量欲聘用“永嘉保姆”的电话,电话大多来自温州市区的市民家庭和一些劳动力中介公司。

  “永嘉保姆”受到青睐

  9月9日,进行技能考核与身体健康检查后,在永嘉县首次举办的家政服务培训班300多名学员中,有243名学员拿到了由县人事劳动部门颁发的技能证书和培训合格证书。县政府还为“永嘉保姆”诚信服务作出承诺,以消除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通过培训持有证书的“永嘉保姆”一下子成为我市家政服务业的新宠,不到10天时间,近半保姆就被东家给“抢”走了。持证上岗的“永嘉保姆”月工资高的达1000元,最低的也有800元。永嘉县妇联副主席陈晓平称,早在8月29日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开学之际,她就接到不少预定电话,我市某职业学校也早早下了大批量的订单,给予许多优惠条件,即通过培训的“永嘉保姆”可签订3至5年的用工合同,免费再进行技能培训,并可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五大保险。

  取“经”衢州走出新路

  “一边是城里闹‘保姆’荒,一边是永嘉北部山区富余的农村妇女劳动力因为缺乏职业技能而走不出贫困山区。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把能为山区妇女打开就业之门的‘金钥匙’。”永嘉县妇联副主席陈晓平说。永嘉县妇联有关人员学习借鉴了“衢州保姆”的成功做法,决定打响“永嘉保姆”的品牌。今年8月初,永嘉县妇联联合县农办、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和单位,在各相关乡镇政府配合下,深入到碧莲、昆阳两乡镇各村作宣传动员工作。“这次培训班原打算招110人,实际报名的妇女达180多人。培训班这么受欢迎,实在有点出乎意料。”昆阳乡妇联主席陈莲子说。

  8月29日,首期免费培训班在昆阳、碧莲两乡镇如期举行。根据当前市场对家政服务业的需求,主办单位在培训项目上也做了精心设计,开设了职业道德、家电使用及保养、婴幼儿护理、孕产妇护理、家庭礼仪、家居保洁等项目。永嘉县就业培训中心还邀请温州市区等地知名教师前去授课,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碧莲镇澄田村的杨银妹说,她以前在瓯北护理老人时,连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都不知道,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现在通过培训,不仅掌握了一定的护理知识与技能,还马上被一名雇主“抢”走了。周俊朗金丽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