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登陆未尝不是好事 水利专家提醒应科学防御台风非消极抗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 通讯员/粤水婷)昨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发出关于防御今年第16号热带气旋“韦森特”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密切注视“韦森特”动向,减少风情、浪情、雨情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韦森特”到底能否给广东带来降雨?这成了中秋节坚持战斗在防灾前线的成千上万
水利人高度关注的重点,因为,如果再不来台风雨,今冬明春全省水资源形势将日趋吃紧。

  近年来,南粤大地连续3年遭受干旱煎熬,主要原因是台风、雨洪资源严重减少,历史上有丰水省优势的广东近年来水资源危机频现。2002年5月至2005年5月,持续3年干旱制约着广东的水资源形势。去年广东惊现“零台风”异常气候,结果,去冬今春广东蒙受了50多年来最严重干旱的创痛;去年至今还没有一个台风登陆粤西,结果,靠台风雨养全年命的雷州半岛尤其是徐闻地区目前正笼罩在干旱的“阴霾”中;去年和今年才仅有一个轻量级、携雨水并不多的热带风暴“珊瑚”光顾了汕头澄海,结果,眼下广东各地江河湖库水源缺口很大。

  善待台风、善待降雨、善待水资源,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广东正面临着防御自然灾害重大观念转变新形势,应该由消极抵抗降雨向积极管理利用雨洪资源、给洪水出路转变、由单一抗旱、被动抗旱、临时抗旱向全面抗旱、主动抗旱、及早抗旱转变。在还没有彻底摆脱三年干旱残余影响的不利情况下,在今年汛期已经进入尾声,降雨机会不多的时候,广东目前的江河湖库很需要台风雨补充水资源。“韦森特”即使影响甚至登陆广东也未尝不是好事,广东水利专家主张科学防御台风灾害但并非消极抗拒台风、雨洪资源。如果“韦森特”来了,我们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不失时机抓紧蓄集雨水;如果“韦森特”不来,我们就必须节约、珍惜水资源,超前为今冬明春生活生产用水开源节流,及早防御干旱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