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英雄来宁引发航天热潮 杨利伟南航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航天英雄杨利伟来到南京后,迅速引起了一股航天热潮。昨天,为了一睹航天英雄的风采,2000多位市民涌进国展中心,观看航天展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涌进2000多人

  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杨利伟一身军装,精神抖擞地来到航天展开幕式现场,微笑
着向市民挥手致意。看到心目中的航天英雄,现场2000多名航天迷们一片欢呼。

  面对欢迎人群,杨利伟作了简短致词。他说:“很高兴在这收获的季节来到美丽的南京,感谢大家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正是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才实现了几千年的飞天梦想。”杨利伟最后祝愿此次航天展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英雄的到来,吸引了许许多多小航天迷。家住新庄附近的李基豪今年6岁,10天前他从报纸上得知南京将举办航天展的消息,便缠着妈妈带他到展览现场看杨利伟叔叔。昨天早上6点多,李基豪就早早爬起床,嚷着让妈妈快点出发。

  航天工程将招女宇航员

  昨天下午2点30分,杨利伟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礼堂,作了一扯祖国送我到太空》主题报告会,介绍了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7大系统以及宇航员刻苦训练的情况。

  杨利伟评价说,中国宇航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宇航员训练究竟有多苦?他举例说,宇航员都要在离心机上作加速度过载训练。其他国家宇航员训练的过载强度一般是6个G(重力加速度),每次坚持30秒。为了更好地适应太空飞行,中国宇航员训练时都要自加强度,训练强度达8个G,每次坚持40秒。每次训练,杨利伟和同事们的脸部肌肉都会被“拉”得变形,流泪不止,但没有一名宇航员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报告会上,南航礼堂数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杨利伟还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后将招女性航天员,他希望南航的大学生们能好好学习,有朝一日成为他的同事,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昨天下午,杨利伟还赶到南航江宁校区,亲手栽下一棵桂树,并为南航今年刚入学的1.2万名新生作了简短报告。随后,他又来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和该院院士、博士等进行了座谈。

  抽空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杨利伟此行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仍然特意抽出时间,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他说:“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特殊意义。我们应该不忘国耻,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

  昨晚,航天展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杨利伟已经乘坐当晚的飞机返回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