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16 新闻晚报

  “神舟”一号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返回舱于次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

  “神舟”二号飞船于2001年1月1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轨飞行7天后成功返回地面。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神舟”三号飞船于2002年3月25日发射。飞船搭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以及形体假人,能够定量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神舟”三号轨道舱在太空留轨运行180多天,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四号飞船于2002年12月30日成功发射,在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于2003年1月5日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这艘飞船除没有载人外,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飞行中先后进行了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等。

  “神舟”五号飞船于2003年10月15日9时50分发射,在绕地球飞行14圈、圆满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后,于10月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的英雄壮举,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回到地球,有同事笑言,按一昼夜为一天计算,杨利伟在太空的21个多小时,相当在地球上过了14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