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酿成重大事故 最高撤职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9: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佳裕

  本报讯今年国庆节过后,泉州将采取严厉措施防抗山火,并将适时发布防火戒严令。与此同时,对酿成山火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者,最高将给予行政撤职处分。这是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的。

  随着中秋、国庆先后到来,泉州开始进入风高物燥的季节。据了解,由于枯枝落叶造成林下堆积物超载,加上燃点较低的松叶林,占到现有森林面积60%以上,因此目前泉州森防形势较往年严峻。据介绍,中秋之后,泉州林区风力大于3级天气较多,林下落叶越积越高,一点就着,火患危险由此加大,已经引起各地森防部门的高度警觉。

  此外,泉州林区林木种类60%为松叶林,此种林具有燃点较低特点。造于1993年前后的这些松叶林,目前树龄已有10来年,正值中幼年期,是易发和高发火患的重要阶段,务必加强防范。

  泉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世朗说,鉴于泉州正面临森林火患威胁较严峻形势,从10月1日起,泉州市及所辖重要林区县(市、区)政府,将适时发出防火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活动。

  林主任说,目前正临秋收冬种开始时节,林区农户焚烧活动较多;加上又值中秋、国庆期间,上山旅游的人较多,火患增加,因此选择一定时机,发布戒严令是必要的。据了解,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及其细则规定,火险等级高于4级时,县级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即可发布防火戒严令,戒严区域将严禁任何明火活动,相关人员活动也将减少到最低限度。

  为切实防范火患,增强各级领导防火意识和责任心,泉州市森防指与市监察局出台文件,规定对发生重大山火事故,负有责任的各级政府领导,将追究其行政责任,最高处罚可直至撤销其行政职务。建立森林防火责任制,同时还可对相关部门负有责任的人员,进行约束。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和灾害,这些人员依规定也要给予纪律惩处,以儆效尤。

  泉州市现有森林面积1000余万亩,是我省重要林区之一。从10月1日起,全市林区数千名巡护人员,将上山密集巡护。当地农户和其他人员,须服从他们的巡护指令。泉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希望发现险患或险情的群众,要及时报告;出现火险时要服从统一组织,积极参加扑火救灾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