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中秋佳节看望钱三强夫人何泽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斌) “今天是中秋节,我来看看您。我惦记您,也怀念三强同志。”18日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迈进钱三强夫人、何泽慧院士位于中关村的家,就握住了这位91岁老人的手。

  1992年去世的钱三强,是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其夫人何泽慧是我国最早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的女科学家,她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
分裂、四分裂现象,夫妇俩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谢谢你。这么忙,还来看我。”走进简朴

客厅,满头银发的何泽慧拉着总理在老式沙发上坐下。

  “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是不能忘记的。”在高度评价钱三强、何泽慧为祖国科技尤其是国防科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后,温家宝说,“这是带给您的

月饼和鲜花。” “您还住这屋?我记得多年前来时,楼道里都堆满了书。”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何泽慧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舍不得扔。扔了,就成了废纸。”

  “何先生现在每天还上班。”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补充”说。

  “9 0多了,还上班?”

  “对,每天。而且是8小时。”

  “最近,您在研究些什么?”温家宝亲切地问。

  “我在学习,向年轻人学习。”何泽慧谦虚地说。

  “大家都要向您和三强学习,学习你们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格。” …… ……

  随后,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来到全国劳模张秉贵的家,看望他的亲属。

  1987年去世的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生前是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先后在糕点组、糖果组工作。近50年里,他以“一抓准”、“一口清”的高超售货艺术和

为人民服务的“一团火”精神,赢得了千百万顾客的赞誉。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张秉贵的忌日。我来看看您。”握着张秉贵夫人、82岁崔秀平老人的手,温家宝说。

  “谢谢。”

  “我记得,北京有一些有名的全国劳模,像时传祥、张秉贵,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很大贡献。”温家宝亲切地询问了张秉贵儿女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希望他们继承和发扬父亲的“一团火”精神。

  “能做到一抓准、一口清,是因为张秉贵心中有对群众的一团火。他虽然人不在了,但精神还在。现代服务手段在发展,但‘一团火’精神不能丢。”

  …… ………

  临别时,面对闻讯赶来的群众,温家宝热情挥手致意,祝愿大家节日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