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接近尾声 各方达成共识可能性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常爱玲 林立平)经过18日上午两场简短的团长会,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六方会谈19日仍将继续,但本阶段会谈已近尾声。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自13日开始以来已持续6天。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8日晚表示,各方将于19日上午继续就共同文件草案进行讨论。他计划于19日下午离京。

  据了解,18日上午的两次团长会共持续了不足一个小时。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各方在团长会上就共同文件草案交换了意见。

  此间专家指出,一旦六方就此草案达成共识,这将是

六方会谈开始以来通过的首份对各方均有约束力的联合协议,将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个重要进展。

  希尔18日晚说:“对各方来说,这都是一个好的草案。”他说,中方提供的共同文件草案旨在弥和各方之间的分歧。“弥合这些分歧是困难的,但不是无法克服的。”

  希尔曾于18日上午表示,目前的问题是文件中的内容如何表述。他说,一些代表团倾向于模糊一些,但美方则希望少一些模棱两可的表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说,由于朝核问题久拖不决,美国政府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希望此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但另一方面,由于朝核问题涉及美国重大战略考量,美国自然对共同文件的内容相当谨慎。

  傅梦孜认为,朝鲜弃核的真正目的在于改善朝美关系,融入国际社会。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美国还有进一步显示灵活的空间。

  韩日代表团也显示了推动会谈进程的意愿。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表示,由于会谈没有设定会期,代表团将就目前的草案继续磋商,进一步协调各方利益。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仍有机会”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

  此间专家分析,各方分歧集中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的建设上。此外,朝鲜弃核与获得补偿的先后顺序也是争论的一个焦点。

  傅梦孜对此轮会谈的结果保持着“谨慎的乐观”。他说,经过历时近两年的磋商,六方会谈进行到目前实属不易,各方也都有意愿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目前看来,虽然困难重重,但各方就共同文件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完)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