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月饼”藏病毒 千万小心别中“糖衣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合肥9月18日电(李军)“又是一年中秋节,祝你千好万好事事好……快快品尝美味的电子月饼吧。”收到从QQ或电邮发来这样的祝福时,千万小心不要中了“糖衣炮弹”,因为点击一下,你的电脑可能就会中毒。

  据计算机反病毒专家介绍,最近借电子邮件或QQ,一些病毒“伪装”在“电子月饼”里,侵蚀电脑。

  在安徽合肥一家单位工作的刘女士近日在QQ上收到一条短信:“中秋节到了,送你一个甜甜的月饼,祝你快乐开心!”后面是一个链接地址,刘女士很高兴地打开了链接,不料却发现自己的QQ马上就中了毒,她只要一跟QQ上别的好友说话,双击对方头像后,就会自动发出一条短信,而短信的内容跟她收到的那条一模一样。不少市民也来电反映,他们最近经常收到写有“中秋贺礼”“中秋月饼”或“中秋祝福”字样的电子邮件,打开后发现感染了病毒。

  据国内几家反

病毒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他们就截获了“QQ播客(Trojan.QQ.boker.)”携带的十余个新变种病毒。这种“QQ播客”生成的十余种新变种,运行后会向QQ上的好友自动发送上述诱惑性的消息,并在消息中附带含有病毒的网址,用户点击链接后会下载一个采用蓝色(或黄色)月亮为图标的可执行文件,运行后就会被病毒感染。

  另外,网络专家建议,对于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和QQ短信中的链接,一定不要随便开启,并应养成资料备份的好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