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院育人才文化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1 中国环境报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地处城市中心,是以科教、商贸、旅游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城区,区内各级各类院校林立,科研院所遍布,旅游景点繁多,文化底蕴丰富,素有“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才”的美誉。碑林区环保分局突出文化城区特色,唱响环境文化,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同时以“弘扬绿色理念,发展环境文化”为主旋律,以“创卫”、“创模”为契机,以丰富的环保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全区的环境意识。

  建立环境宣传站形成宣教网络

  弘扬环境文化要开发和利用好人力和宣教资源,有管理和组织的网络。从2000年开始,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各县团以上单位配备一名管环境保护工作的干部,大单位设立专门机构,组织本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从街办,社区到驻地单位,普遍建立了环境宣传站点,形成了宣传网络,有的文明市民夜校还开办环保知识讲座。碑林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主任的环保委员会,共同研究环境教育等有关工作。各街道办事处有分管环保的主任和环保科。各社区有环境文化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有网络,有志愿者,有宣传阵地。2002年年底,碑林区成立了环境素质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在区政府领导下由环保分局牵头,在区教育局、区妇联、区民政局、区团委、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参与,以青少年教育为突破口,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多层次环境素质教育活动和交流活动,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地球是我家,环保靠大家”的环境意识。同时,环保分局还重视同辖区各大学环保组织的密切联系,使高校的环境文化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成为弘扬环境文化的基础,发挥了辐射作用。

  强化环保培训壮大骨干队伍

  碑林区环保分局提出了“高扬环保旗,干实环保事,当好环保人”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局人人要成为宣传环保工作的先锋战士,要有浓厚的环境文化素养,把服务、执法的过程变成宣传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宣传环境文化的过程,安排干部进行专题培训,2002年在全局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环境修养,带头研究和促进环境文化。确立了8个社区、3所大学、8所中小学等,用典型带动环境文化建设,在各单位内部形成有特色的企业环境文化、社区环境文化、军营环境文化、学校环境文化、都市村庄环境文化等。

  用好活动载体搭建互动平台

  利用主渠道渗透环境文化。在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以渗透环境文化为内容的书画竞赛、征文大赛;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演讲、社会实践等活动;在社区利用老年大学进行书画展览、文艺汇演,宣传环境文化收到良好的效果。利用科技活动推进环境文化。编撰了《环保新概念》、《环保知识ABC》等书籍及宣传资料。通过网络教育、音视录像帮助教育市民了解自然,走进自然,热爱自然。利用民间组织开展环境文化交流。今年5月28日成立了“西安碑林环境文化促进会”,先后与法国、日本等民间环保团体进行了学习交流,赴北京参加了有关论坛活动。

  抓住“创模”契机彰显环境文化

  碑林区政府研究“创模”工作时,提出先从街道办事处展开,再创建环保模范城区。举办了循环经济知识培训讲座,协助试点单位制订实施方案,经过半年多的试点实践,已经初见成效。目前,辖区各机关单位普遍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区中小学教育学生养成良好习惯随手关灯,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实施垃圾分类袋装,在个别学校进行了中水冲洗厕所试点;驻区部队利用更换的战备储水浇灌花木,减少了用水成本,节约了水资源;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一水多用”活动,从各家各户做起,出现了不少自觉使用节能灯泡,实行废水多次利用的先进典型。目前,全区使用

太阳能
热水器
2.8万多台,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