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直升机父母”厦大护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8 扬子晚报

  福州电17日是厦门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今年新生总人数有8000名,其中厦大5000余人,厦大嘉庚学院近3000人。一年一度的“直升机父母”空降厦大的盛况,17日再次重现。

  “直升机父母”是指那些护子心切的家长,人们形容他们如同“直升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空降”在孩子的身边。从趋势看,要在新生中寻找独自上学的,一年比一年难。
今年迎新的志愿者总结说,一名新生加上跟他一起来的父母,算是正常的;也有一名新生跟着6个人一起来的;破纪录的据说是一名新生带了11个人来,完整的四世同堂。

  17日,厦大漳州校区外马路上的6个车道,有4个车道被开辟为临时停车道。送孩子的车辆,从校区北校门排到南校门,而厦大漳州校区北门到南门的距离,足足有2.7公里。据校方测算,今年8000名新生,至少会有1.6万名家长跟着来,但从17日的趋势看,还有可能是少算了。

  在各学院报到点,“直升机父母”随处可见。他们围着负责办理报到手续的志愿者问个不停,有的现在就关心起孩子毕业后好不好找工作。孩子们则羞涩地躲在父母的身后。

  新生报到后,提着大包小包的“直升机父母”又“空降”到孩子的宿舍,帮助孩子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在食堂里,也可看到“直升机父母”忙碌的身影,他们先安顿好孩子,然后自己去排队买菜。

  目睹高校庞大的陪送队伍,有人从中看出了无限商机。校方说,这些商机是建立在增加家长负担之上的,他们希望学生们能尽快自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