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规划方案公示 两大要道将“设卡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11月1日,中山陵园风景区核心保护区内石象路46号、48号住宅小区,几十辆搬家车有条不紊地来回穿梭,首批31户居民顺利搬家,拉开了中山陵环境整治的序幕。

  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前湖片区已经拆除各类建筑12万平方米。空出来的这么多空间未来将如何安排?是还绿于民?还是会冒出新的建筑?这无疑是
所有南京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天上午,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琵琶湖景区、前湖景区、中山门入口公园详细规划方案正式向市民公示。叶斌明确表示,中山陵是市民的中山陵,在里面发生的任何建设行为都离不开市民的监督,欢迎广大市民前去参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城市内主干道日益拥挤,越来越多的车辆开始在中山陵内“借道”。本次规划方案在对景区生态、建筑详细布局的基础上,对道路交通组织方面也专门做了安排。宗旨只有一个,那就是——“限”。

  两大景区要设交通管制点

  规划局副局长叶斌介绍,根据规划方案,有关部门将在中山门入口公园两侧设置两个交通管制点。

  斌告诉记者,前不久,交通部门在明陵路、陵园路等景区主要交通道路内进行监测,结果发现,80%左右的车辆是以过境为目的,真正开车来游玩的人非常少。这次整治,有关部门在明陵路和陵园路两个咽喉部门设置交通管制点,限制过境车辆进入中山陵。而景区内环路以北的核心景区将变成完完全全的步行区,不允许车辆进入。

  要借道,先交钱

  “现在初步构想是通过收费的方式,利用经济杠杆来限制车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置交通管制点并不是强制要求车辆不能“借道”,但要收取一定费用,这对每天从此通过的过境车辆来说,会成为一种负担,交通流量就会因此而自动降低。

  至于游客,两个交通管制点都有停车场,他们可以到这里换乘景区的交通工具,非常方便。至于偶尔想开车进中山陵的游客,由于管制点收取的费用也不离谱,相信也在承受范围之内。

  地铁直通中山陵

  “中山门入口公园未来将是地铁二号线的一个站点,限车后,市民可以乘坐地铁直接来游玩。”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中山陵入口公园东临前线歌舞团边界,南至宁杭公路,西接明陵路,北至内环路,占地总面积33.88公顷。目前前期的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年的主要工作是恢复周围的环境。按照规划,中山门入口公园的建设将与地铁二号线的建设同步进行。

  琵琶湖面增一万平米

  2005年8月底,盘踞琵琶湖多年的“违建”——琵琶山庄也终被移为平地。空出来的空间未来将如何安排,会不会再盖新的建筑?这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琶污染源彻底截断

  琵琶湖景区西、南临明城墙,北临太平门路,东临前湖景区中山植物园二期工程,总面积16580平方米。

  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琵琶山庄自存在起,就成了琵琶湖最大的污染源,在多方协调的结果下,3400多平方米的琵琶山庄轰然倒地。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昔日繁忙的饭店如今已成废墟,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场地。据了解,目前琵琶湖景区环境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拆除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琵琶湖的污染源包括居民生活排污和琵琶山庄经营设施排污被彻底截断。

  水面增加10000平方米

  记者从规划方案中了解到,琵琶湖景区将利用滨水、滨城墙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利用起伏的地形,大面积增加绿化和植被,形成一个自然与人文相协调的市民休闲娱乐空间,真正做到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据悉,改造后,这里的九成土地要变成生态绿地,由原来的66000平方米增至90000平方米,另外,琵琶湖的水域面积也将由原来的45000平方米增加到55000平方米。

  有关负责人介绍,增加这么多水域和生态绿地,就是为了控制新建建筑的体量,但考虑到基本的休闲需要,规划在湖边设置了面积非常小的茶社,且距离城墙最近也在50米开外。

  琵琶湖城墙要抢救

  “琵琶湖边的明城墙被水侵蚀几百年,地下都空啦,必须要结合本次整治进行抢救。”规划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的原因,琵琶湖边上的明城墙根基被水掏空,下方有1米多深的缺口,水清的时候,潜入水下都能看到这个大口子。

  “该段城墙岌岌可危,如果不及时拯救,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告诉记者,目前文物部门已经提出拯救方案,在靠城墙的一侧先用围堰形式将湖水隔开,再对城墙进行修固,填实下方缺口,然后再将围堰去掉。

  会否又冒出一个“琵琶山庄”?

  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拆除了12万平方米,这么多的空地政府会如何“摆弄”?琵琶山庄拆除了,将来新增的休闲设施会不会成为“琵琶山庄二代、三代”?产生的污水如何处理?连日来,不少市民针对中山陵整治工程提出了自己大量疑问,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并对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回答。

  问题一:中山陵整治总体要拆除70万平方米的建筑,这么多用地空出来,政府部们对其是如何考虑的?

  叶斌:从2004年11月初启动整治以来,截至目前位置,仅前湖片区四大景区(梅花谷公园、琵琶湖公园、中山植物园二期扩建、中山门入口公园)就拆迁12万平方米,对于拆迁以后的建设,规划上有严格的要求。即新建建筑的体量大致占景区的10%左右,主要承担最基本的休闲、停车等公共职能。绝对控制大体量的商业建筑群。10%是相当低的一个数字,而被很多人称道的杭州西湖西扩工程,它的新建建筑体量超过拆除用地的30%。

  问题二:琵琶山庄拆除后,未来这块用地在规划上有何安排?

  叶斌:琵琶山庄拆除后如何安排,我们非常重视,仅规划设计就做了四轮,目前已有了初步构想。即在琵琶湖偏北侧将采用覆土形式,在保持原始地形的前提下,修建一个小茶社,靠近水岸修建小的亭台,供人休息。

  另外,在琵琶湖东面将建筑几千平方米的餐饮、饮茶相对集中的建筑组群,承担景区的综合服务功能。

  拆除琵琶山庄并不代表景区内什么建筑都不能有,必须纯生态。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级风景区,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服务设施就不会留住人,景区的活力也就无从谈起。只是这些服务设施必须要在规划合理的安排下进行。

  规划对新建建筑的高度进行严格控制,一般在9-12米,而且规划人员都要用竹竿现场进行景观视线分析,确保不影响生态自然景观。

  问题三:既然琵琶湖周边会新增一些餐饮、喝茶的设施,肯定会产生生活污水,请问规划上是否对此做专门考虑,以免重蹈琵琶山庄污染的覆辙?

  叶斌:整治中山陵,保护生态是第一位的,规划中所有建筑物必须要将对生态的影响降至最低点,如琵琶湖边的小茶社将配备小型水净化综合系统;餐饮、喝茶的综合区产生的污水也将统一收集,通过泵站,进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保障琵琶湖水体的安全。另外通过一些科学的水生植物配比,增加琵琶湖自身的净化能力。

  问题四:中山陵整治是南京市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很多市民都希望能够尽快看到整治成果,享受到环境改善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请问,前湖片区的建设何时能够进行?

  叶斌:目前中山陵整治一期前湖片区的拆迁全部完成,大部分裸露的土地已经恢复成绿地,并栽种了大量植物,市民现在漫步内环路,已经能够欣赏到新增加的燕雀湖等美丽风景。但其他的建设必须要等规划公示并修改完善后,才能实施,预计要到

十运会才能启动。今年年底部分项目可以与市民见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