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迎回太空遨游蚕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冕)“我们的太空蚕成功回‘家’了1景山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曹佳云兴奋地说。昨天,北京航天城里格外热闹,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搭载、在太空遨游了18天的蚕宝宝成了绝对主角,60余名景山学校的学生为这12只凯旋的蚕宝宝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欢迎会。

  自豪

  中学生科研项目首次搭乘卫星上天

  “蚕在太空中的生命周期实验,这个梦我们已经做了六年。”太空蚕实验项目课题组成员陈思邈告诉记者:“六年前,这个计划本来已被美国宇航局选定,但由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试验夭折了。”虽然推迟了六年才圆梦,但课题组的同学们自豪地说:“我们更高兴了,因为这次是搭载着祖国的卫星上天的。”

  据专家介绍,这是我国中学生科研试验方案首次成功搭载卫星上天。

  好奇

  蚕经宇宙失重和辐射是否改变生命周期

  “我们想知道这些蚕宝宝经过宇宙失重、辐射等一系列特殊经历后,会不会对它的生命周期有影响。”“经过宇宙遨游,五年才能吐丝的蚕会不会四年就可以了?”……手里小心翼翼地捧着“青少年太空舱”,小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讨论了起来。据了解,景山学校的同学们将继续参与这项实验的后续研究。

  我国第22颗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唐伯昶欣慰地表示,这次搭载“太空蚕”的成功,进一步说明了我国返回式卫星设计先进、平台可靠,可以承担更多的搭载试验项目。我国已成功搭载过不少项目,但这次搭载青少年项目还是第一次,这对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培养崇尚科学的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初衷

  丝绸是中国的代表之一

  “当初选择这个项目是因为蚕吐丝结茧,可纺成丝绸,而丝绸是中国的代表之一。”景山学校的老师表示,为了这次实验,学生们到镇江蚕研所学养蚕、作研究培训、完成预演试验……据了解,为了今后的对比试验,在一批宇航蚕宝宝升空的同时,另一批蚕宝宝则在地面进行同步封闭实验。

  网络编辑:陈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