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鄱阳:优质服务使医保与参保者形成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记者周羽、通讯员操海鹏)8月份以来,江西省鄱阳县医保局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信函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还通过邮政部门,将20万“医保宣传函”寄送到全县每一个参保者的手中,让他们了解自己个人帐户资金情况和医保政策。同时,他们还利用宣传函“反馈联”,对参保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参者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形成了相互间的良性互动。不但很好地宣传了医保政策,还与广大参保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受到了参保者的欢迎。

  

医疗保险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极易产生和引发社会矛盾。鄱阳还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但这个县医保工作却走在省、市先进行列,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好评。鄱阳县为切实做好医保业务,使之成为政府的形象窗口,先后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的优质服务活动。

  在江西省率先创新办理离休干部双重医疗保障业务,从而实现了医药费实报实销。按照“单位尽责,财政支持”的原则,对鄱阳县每个离休老干部统一标准,一次性缴清,设立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资金专户,专款专用。同时,对全县离休干部按标准加入了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如当年医药费超过2.5万元,超过部分由该局到保险公司为离休干部办理理赔手续。

  鄱阳县还实行了门诊费结余部分全额返奖制度。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资金每个每年5500元,设门诊个人帐户和统筹帐户管理,其中个人帐户2000元。离休干部就诊时,先在个人门诊帐户中支付,个人帐户支付完后,再在统筹帐户中支付且不受限制。个人门诊帐户年终有结余时,结余部分全部奖励给离休干部本人,比省市规定大大提高了奖励幅度,老干部们也认为这是利国利己的好事,因而激发自己强身健体,减少吃药的自觉性,也避免了少数人借公费全家享受免费治病的不良现象。2004年该县共发给离休干部节余奖21820元,但与往年相比,全县离休干部医药费开支减少78022元。

  他们还实行了农村离休干部急病进城救护车免费接诊制度。为了方便离休干部就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将二级甲等公费定点

医院由一家增加到两家。并在院里专门设立了离休干部医疗服务室,指定3名经验丰富的中西医专家座诊。同时,县医保局还和院方协商好,农村离休干部患急病需进城治疗的,由患方任意选择医院,由院方免费负责派120救护车接诊,不收取接诊费。

  同时也建立了离休干部定期健康体检制度。每年秋季,鄱阳县对全县离休干部进行一次免费综合性健康体检,并由医保局建立离休干部健康档案,既保证了离休干部“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又可以杜绝治疗上乱开药、乱治疗的漏洞。此外,该局还经常联系一些医疗科研单位来鄱,为老干部进行医疗保健讲座、咨询和诊断服务。遇到急事、难事,县里特事特办,不但按时为老干部发放报销款,而且对无法来领钱的老干部,医保局的工作人员还送钱上门。这个县抗日老干部胡洪庆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前不久又患脑血栓,在急转院时,已是下班时间,有钱也取不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想方设法通过借、筹等办法垫资17000余元,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