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腐败和反腐败争夺“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33 法制早报

  日前,湖南省举行直机关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暨全省新任副地厅级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开学典礼。省委副书记、省纪 委书记孙载夫作了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他指出,当前发生的腐败案中,集体违纪、集团作案成为腐败新动向。损害群众利益的 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在土地征收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工作中出现的不正之风以及企业违法排污, 学校、医院乱收费等问题上,有的是政府或部门集体研究决定的,有的甚至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披上了合法外衣,纠正起来 难度更大。(《三湘都市报》9月14日报道)

  通常,谈起腐败,人们往往会想到的是某个或者某些官员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行为。然而,当腐败已经不再是少数 官员的行为,而是沦为部门、集体的行为,甚至披上了红头文件、规章制度的外衣,形成了一种“制度性腐败”,这表明腐败 已经进一步升级,愈演愈烈,它已经由侵袭政府管理体制的某些细胞(官员),开始侵入政府管理体制的血脉、骨骼(规章制 度),其后果显然是不堪设想的。

  就反腐败而言,当前人们谈得比较多、寄予厚望的,是“把反腐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从源头上遏止腐败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腐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腐败本身已经开始向我们的制度、法制侵袭 ,通过红头文件、部门规章等形式,披上合法的外衣,形成“制度性腐败”,与反腐败的制度化、法制化相对抗。在这种情况 下,反腐败与腐败的殊死搏斗,已经不仅仅是过去那种执法执纪机关与少数腐败官员的斗争,而是激化为部门与部门、制度与 制度之间的对抗。如果说,我们把建立健全制度视为是“从源头上遏止腐败”,那么,现在,腐败的部门化、集体化,披上红 头文件等合法外衣,也正是从制度的层面上来腐败,是“从源头上开始腐败”。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已经上升为“从源头上 腐败”和“从源头上反腐败”的较量。

  显而易见,当腐败居然可以披上红头文件、部门规章等“合法”外衣,居然能够让制度本身沦为腐败的帮凶,污染整 个社会管理体系的“源头”,那么,它就会成为社会之癌,很难再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将之根除。正如孙载夫所说,它“纠正 起来难度更大”。由于这种“源头腐败”往往是集体违纪、集团作案,有的是政府或部门集体研究决定的,有的甚至以红头文 件形式下发,披上了合法外衣,因此,查处难度更大,它使得许多腐败官员可以躲在“合法”、“集体”的背后逃避制裁、规 避风险,也使得反腐机关更加投鼠忌器、无能为力,更使得广大人民群众投诉无门、伸冤无路。它将动摇的是人们对于制度本 身的信心和信任。

  所以,对于这一腐败的新动向,我们必须高度的警惕。“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民主是反腐败的根本途径。只有进 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落实民主,把公权始终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约束之下,才能够真正杜绝各种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 根除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