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卡“卡”住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3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刘潇潇曹芃

  信用卡盗用案暴露管理缺陷

  2005年9月2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信用卡盗用案。原告张某于2004年12月17日下午2 点,将其在中国银行注册的普通长城信用卡丢失,当天下午6点通过95566电
话挂失,12月21日银行确认已有两笔款 项共计8500元被人在北京中复电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复电讯)望京商场消费。

  原告诉称,根据商业银行相关法律规定,被告中国银行和中复电讯望京商场在接受用户信用卡消费时,应严格核对消 费者的签字是否与其在银行预留的签名笔迹一致,在原告被盗用的两笔消费底单上,盗用人签名明显与原告本人在银行预留的 笔迹不同,被告没有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应当对该次事件承担全部责任。请求判令二被告连带责任,承担赔付原告8500 元、误工费840元、交通费60元,共计9400元,以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而中国银行的代理人认为,中国银行的业务操作流程完全正确,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信用卡管理的规定,中行没有 审查核对信用卡消费签名是否与在银行预留签名一致的义务,且事件的起因是原告对信用卡保管不善造成,而在原告申请办理 普通长城信用卡的申请书中也已确认遵守《中国银行长城人民币信用卡章程》,其中第13条规定,在挂失前和挂失次日24 小时内造成的挂失风险由持卡人承担,而原告发生的损失是在其挂失之前,并且是在丢失的4小时后才电话挂失,既没有当即 挂失也没有书面挂失,客观上造成了未阻止风险扩大的后果。

  中复电讯辩称,根据2001年3月29日施行的《银行卡联网联合业务规范》规定:原告将本应自行承担的风险损 失转嫁给他人不合法律规定。

  法官判决,由于在持卡消费时无须出示身份证件,中复电讯

望京商场没有审核身份的义务,并且不应以专业人士的水 准来衡量和要求售货员鉴定笔迹的能力,目测是有出入的。中国银行在本案中也不存在过错。鉴于本案的刑事部分尚未审结, 盗卡人尚未抓获,根据民法通则第102条第2款的规定,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诉讼费由原告自行承担。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王先生承认目前银行在信用卡管理上的一些漏洞,他说:“我们国家的信用卡业 务算是刚刚起步阶段,还很不成熟。信用卡在我国诞生是在1987年,那时候要有1万块的保证金才能把信用卡带回家,而 现在,只要审核资料合格,就可以轻松得到一张信用卡。但是,就是因为现在办信用卡越来越容易,使得很多人在使用信用卡 时很不小心,有的甚至涉及到了法律问题。这其中并不排除银行对信用卡管理的不完善。例如虽然现在每个办卡人都要有持卡 人本人签名才能使用信用卡,但是现在银行还没有什么技术手段能够使商家在接受消费者刷卡的时候确认其签名。这使得现在 信用卡被盗刷的现象十分严重。针对这些,银行也在尽力从技术角度进一步完善。”

  如何管理你的信用卡

  信用卡的使用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是丢失以后也会给你带来麻烦,以下就是安全防范的措施:

  1.若信用卡失窃,应尽快通知信用卡公司。挂失后所有信用卡的使用。消费者不用负责。

  2.不要同时申请三张以上的信用卡。因每次申请,信用记录都会被审查,而短期内被多次审查者,会被误会为信用 有问题。

  3.许多电话或网上购物都以信用卡号码完成交易。所以要小心保密信用卡号码。免得被人盗用。

  4.信用卡每月账单要逐项审查。若发现有不清楚的账目,或怀疑曾被盗用,要马上通知信用卡公司更正。

  5.如果担心信用卡签账只凭签名不安全的话,你可以申请有密码的信用卡,现在不少银行都提供这种服务。

  友情提示

  当心罚款危机:LILY用工商银行国际信用卡消费后少还款0.24元,1个月后竟被银行罚款高达853元的透 支利息。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如果到期有任何一分欠款未还清,银行都要按“当月全部透支款”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银 行并不讳言,他们正是用这种方式来获得部分信用卡的收益的。所以你一定要记好还款日,还清每一分款项。

  以卡养卡不行:MAY用一张信用卡预借出现金,在还款日去还另一张信用卡的美元消费。可是,后来却被银行罚款 ,人民币还美元需要3-5天的入账时间,等到MAY的钱到账,已经过了免息期,所以不得不补缴一笔利息和滞纳金。这样 一来,MAY的损失就变成了利息和罚款的双倍!

  最低还款限额“陷阱”:不少人都以为这是银行好心推出的政策,所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每月只需还10%透支额的 服务。殊不知你没还清的那一部分,还有月复一月地累积高额的利息。经常的情况是:你每月还的钱实际上只够偿还透支额利 息。也就是说,从来没有真正偿还过透支额。这样做,和你摇下车窗往外面扔钱,没有什么区别。

  循环信用卡普遍利率介于15%-20%。不要以为每个月只要缴最低1000元或2%应缴金额就好。如果SAR A想要以卡养卡,或是每月只缴最低金额的方式来保有信用卡,那么5年下来,就算你不增加任何开支。可能2万元负责就变 为1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